最新消息
民主黨對2019/20政府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不滿響應中央所噏 不理市民所急 要求雨露均霑 派錢三千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民主黨對2019/20政府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不滿響應中央所噏 不理市民所急 要求雨露均霑 派錢三千

 

民主黨認為新一份預算案只「響應中央所噏,不理市民所急」。針對今次預算案派糖措施,民主黨批評財政司未有汲取去年教訓,因此要求財爺向合資格市民派發3千元。

 

胡志偉批評,今年預算案有超過62段提及大灣區,明顯只響應中央「噏」,不理市民所急。無論在照顧市民、分享財政成果方面,財政司都未有優先考慮香港市民感受。

 

胡志偉亦批評,財政司未有汲取去年教訓,一錯再錯,未能做到雨露均霑,令到N無人士及超過2百萬打工仔未能享受經濟成果。因此,胡志偉要求政府直接利用去年安排,透過學生資助辦事處的系統向已「入紙」申請的市民直接派發額外3千元。胡志偉相信,透過現有行政措施既可減少行政成本,亦可避免市民再次重覆申請;假如有市民今年才合乎資格,亦可用現有系統處理再申請。

 

針對上述3千元建議,涂謹申亦指在財政司宣讀預算案後,已即時向財政司司長表達財政司未能汲取去年派錢不均的教訓。涂謹申形容,今次預算案是中央規劃的財政預算案,在「中央所急絕對優先、本地民生所急完全失衡」。涂謹申指出,去年「派糖」不均已令市民不滿,假若今年財政司未有汲取教訓,接納派發3千元建議,所有政黨都應該表態,是否反對預算案。

 

就房屋問題,尹兆堅形容預算案「重富輕貧、分配不均、緩急錯配、力度不足」。尹兆堅指,今次預算案提及的房屋問題全屬「炒冷飯,冇新猷」;預算案完全忽視中產及基層的需要,特別對公屋居民交白卷,例如未有代繳公屋租金,亦未有交代公屋重建。

 

政府將房屋儲備金824億元回撥到財政儲備,尹兆堅批評,政府可能預視經濟發展欠佳,「所以將已經放進發展房屋口袋的錢,拉返出黎填政府條大數」,房屋儲備金原意是專款專用,政府一方面指房屋政策是重中之重,但現時做法是自打嘴巴,自相矛盾,未有顯示對興建公營房屋的承擔。此外,尹兆堅批評政府只預留20億過渡性房屋並不足夠,指出興建一個組合屋平均需要40萬元,因此基金應該起碼預留30億元。

 

尹兆堅又譴責,政府將發展明日大嶼,綑綁興建屯門沿海鐵路及道路網等基建,做法卑鄙。因為目前新界西交通已飽和,即使沒有明日大嶼亦急需興建新的鐵路及道路網。

 

林卓廷針對旅遊問題,批評預算案雖然聲稱要爭取不同客源及兼顧本港的承載能力,但政府「只顧旅客區,漠視水貨淪陷區」;過去曾多次要求食環署及警方增加人手應對,但預算案隻字不提如何改善內地旅客湧港造成的民生問題。針對預算案提出今年基本工程開支預算將增至超過1千億,林卓廷強調近期不斷出現工程監管問題,假如政府未能徹底檢查及追究責任,相信難以說服立法會批出撥款。最後,林卓廷一直要求政府向市建局增撥資源,改善樓宇維修監督工作。但預算案未有回應建議,林卓廷感到失望。

 

針對醫療問題,黃碧雲批評預算案未能解決即時問題。就算向醫管局增加55億撥款,但效益不彰,目標倒退。以緊急專科門診為例,輪候時間由少於一星期倒退至兩星期;非緊急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更由五星期倒退至八星期。此外,政府亦迴避全面改革醫管局,亦質疑預算案提出的一百億元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能否解決即時問題,遠水不能救近火。黃碧雲批評,預算案在輸入創科人才方面有實質建議及目標,但對增加醫護人手卻沒有目標。最後,預算案只撥出1.5億發展葵青康健中心,明顯未有回應推動基層醫療的訴求。

 

針對環保及教育問題,許智峯指出預算案的教育措施慢慢變成為經濟及產業服務,並批評今次預算案沒有獨立章節討論教育,是5年來首次。就算今次預算案提到教育,亦以推動創科為目標,未有回應市民所急,包括推動全日制及長全日制教育,亦未有回應幼師薪級表等問題。針對環保問題,預算案同樣未有就應對氣候變化、解決香港回收業面對的問題預留撥款。就算政府預留2億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其實只是「耍花招」,未有回應社會一直要的樹木法等政策議題。

 

最後,鄺俊宇對預算案的福利政策感到失望,形容N無人士「餅碎都冇」。針對預算案提出預留200億元購買60個物業作社福設施,鄺俊宇要求政府提供更多資訊,讓立法會及公眾更加了解計劃。針對「一校兩社工」的建議,鄺俊宇指此建議是遲來的回應;既然中學有此建議,應該同樣於小學採取同樣政策。最後,針對安老院舍宿位,鄺俊宇亦指出政府沒有承擔,不願意投放資源增加宿位。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