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西隧公司盡快交代昨天事故處理情況
Tuesday, March 05, 2019

新聞稿

2019年3月5日

 

要求西隧公司盡交代昨天事故處理情況

 

 

昨日(4日)西九龍公路發生致命車禍,造成兩死16傷,死者分別是城巴車長和貨車司機。西隧公司指意外後,馬上派出巡邏車於7分鐘內到達現場,並同時把高架信號相關行車線紅燈亮起,而當時亦正處理另一宗發生在隧道範圍內涉及四車的交通意外。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涉事路段屬西區海底隧道管制範圍,隧道專營公司有責任監察其管制範圍內的交通情況,並在發生事故後,確保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尹認為西隧專營公司必須盡快清楚交代是次意外的處理過程,包括巡邏車到達現場後是否判斷不用放置警示物品;為何沒有派出拖車將貨車拖走;是否違反了6分鐘內將壞車移走的服務承諾;是否沒有足夠能力同時處理兩宗交通意外。尹表示會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跟進事件,認為是次事故西隧公司有相當責任,西隧必須改善意外的處理能力,避免再次發生同類不幸事件。

 

尹兆堅表示期望運輸署及專營巴士公司盡快落實「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的各項建議,包括安裝巴士監察及控制系統,如碰撞警報裝置及保持行車線裝置等等。同時,尹建議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因應最新科技技術,研究安裝保護巴士車長的駕駛座裝置,例如透過兩支以上的防撞支架保護車長,避免大型碎片直接擊中車長的機會,以及強化車架和研究在巴士安裝自動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的可行性,以保護車長及巴士乘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