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聯辦免稅掃樓收租令港人怨憤 涂謹申促檢討情況
Tuesday, March 05, 2019

有傳媒報導中聯辦持有公司「新民置業」早前大手購入觀塘凱匯48伙,其中部份懷疑用作收租而非員工宿舍用途,並獲特首豁免繳付印花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有關行為猶如「國家隊」和香港人搶樓,托高樓市,在現時房屋短缺及樓價高企下令香港人感到十分難受和怨憤,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向中央政府反映現況,檢討中聯辦人手編制及本港免稅安排。

 

涂謹申指,中聯辦在香港持有大量物業早已不是新聞,過去一直聲稱用作宿舍用途獲豁免印花稅,但這次傳媒揭發部分單位用作出租,牽涉商業投資行為,卻又獲豁免印花稅,無疑令港人十分難受和怨憤。涂指現時房屋需求殷切,不少港人都要住劏房,「國家隊」卻密密掃貨,坐擁的單位多到不需用作宿舍,甚至出租單位,他認為有需要檢討現時的《印花稅條例》,是否需要訂明豁免印花稅只適用於自用等行政需要,不可牽涉商業投資行為。

 

涂謹申批評特首林鄭批准有關印花稅豁免等同幫「中聯辦和香港人搶樓」!「林鄭曾表示上任以來最遺憾的是樓價跌得太少,之前樓價好像有下跌跡象,突然又出現小陽春,怎知原來是國家隊托市!」涂謹申促請身在北京的特首林鄭趁出席兩會期間向國家主席反映情況,並要求中聯辦及相關公司作出檢討,在本港是否有必要購入大量單位?當中有多少是用作收租的非宿舍用途?並檢討中聯辦的人員編制,是否有需要派這麼多幹部來港?涂指,當本地中產人士都要住兩、三百尺樓時,中聯辦的員工是否還要住五、六百尺的宿舍?如沒需要,是否可以釋放單位出來給港人?

 

涂謹申亦批評稅務局暫緩處理新民置業部份連租約單位繳交印花稅,直至相關租約滿後即豁免其印花稅的做法離譜,指普通香港人根本不可能獲稅局暫緩繳交印花稅,卻原來國家隊就可以。

 

至於新民置業由兩名人士持有,涂要求特區及中央政府澄清這兩名人士是以什麼名義持有公司,是以個人還是國家名義?如果是國家資本,兩名人士購入單位也應轉回由國家持有,不然會令港人產生很大的疑問和怨憤。

 

涂亦關注有部分中聯辦購入的單位用作民建聯和親中社團的辦事處,質疑當中有否透過相宜租金或提供具戰略性地點作辦事處,影響到選舉資源公平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