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增加多元化託兒服務 完善家庭友善政策
Wednesday, March 06, 2019

一眾民主黨成員今午到金鐘政府總部請願,藉後日三八婦女節,向政府提出四大方面的婦女訴求。

 

託兒及長者照顧服務

有關兒童托管服務,民主黨認為現時社區支援嚴重短缺,很多基層的媽媽被逼放棄全職工作。民主黨要求增加各區多元化託兒服務,在新屋邨及新發展項目預留幼兒及長者服務設施用地。民主黨要求勞福局確保以200億購買物業用作社福設施,在確保不存在利益輸送下,爭取在各區都能提供日間幼兒中心、長者日間服務及安老院舍。讓基層婦女可選擇工作,發揮所長。於2014年,民主黨與時任勞福局局長張建宗會面,張局長當時表示已長遠計劃在新發展的社區中,找出十個地點發展「受資助全日制獨立幼兒中心」,預計未來可新增共1000個服務名額,以應付託兒的大量需求。首個中心位於石門,將於2017年提供託兒服務。然而,政府尚未兌現承諾,直至今月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只有747個,增加名額進度緩慢。民主黨要求政府正視0-3歲幼兒照顧服務的龐大需求,為三歲以下幼童訂立不少於三成的全日託兒服務比率。同時,需增加全日制幼稚園名額,方便在職母親。

 

反性騷擾

行動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香港婦女地位仍有侍提高。女性在學校、職場及體育界別遭受性騷擾仍然嚴重,促請平機會及政府加強對各界別的性別意識培訓,推動及協助各自資專上院校及體育總會訂立預防性騷擾政策。並對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一站式服務,避免遭受「第二次傷害」。

 

婦女健康

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40歲以上女性進行每兩年一次的常規乳房造影篩查。民主黨要求政府提供資助讓適齡女性進行乳房造影檢查,幫助女性及早發現及提早治療乳癌,提高患者存活機會。透過公眾教育宣傳正確和有效的檢查方法,加強大眾對乳癌防治意識。亦應擴闊子宮頸癌篩查先導計劃受惠範圍,鼓勵女性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驗,及早發現子宮頸異常細胞,接受治療以減低子宮頸癌的病發和死亡。同時,增撥資源,於18區增加婦女健康中心,以保障婦女健康。增加婦女健康服務範疇,全面在公營醫療機構引入及津貼孕婦使用無創產前診斷技術(T21);辨識早期的精神健康問題,提供多元化身心健康服務及治療,令更多社區女性受惠,全面照顧女性全人健康的需要。

 

家庭友善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雖然男士侍產假現有5天,14週產假亦即將落實,但產假、侍產假日數不足令他們適應自身角色轉變,薪酬亦應以全薪方式支付。民主黨建議制訂男性僱員全薪7天侍產假;修訂《僱傭條例》(香港法例第57章),延長產假至全薪14週。民主黨要求政府正視增設性別中立的公廁,以方便家庭照顧者及跨性別人士

 

民主黨性別平等專員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