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批評政府不為公眾骨灰龕位設年期限制進行公眾諮詢 具體安排亦考慮不周
Friday, March 08, 2019

     今天,立法會《2019年公眾衞生及市政(費用)(修訂)規例》小組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規例》的修訂主要是配合政府建議新編配的公眾骨灰龕位設立年期限制,期滿後需予以續期才能繼續使用。民主黨黃碧雲指出市民對此建議意見分歧,政府做法影響深遠,當局卻從不進行公眾諮詢,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黃碧雲表示,去年民主黨曾進行民意調查,發現接近四成的被訪者不同意骨灰龕位設立年期限制。黃碧雲認為,政府的建議會移風易俗,所以,當局必須詳細諮詢公眾,及不應以一刀切的方式將以後所有龕位設立年期限制。可惜的是,立法會內的建制派不僅支持政府建議,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克勤更企圖不讓小組委員會舉行公聽會,了解各方市民的意見,黃碧雲對提出強烈抗議,批評主席濫權。

 

     黃碧雲指出,新建議不能即時解決公營骨灰龕短缺的問題,當局應該加快興建公營骨灰龕位,並在未落實興建的區域盡早取得區議會的支持。此外,她亦要求政府交出公營骨灰龕位的供應時間表。

 

     黃碧雲又指出當局只想盡快通過建議,卻未有考慮實際操作時會如何提供便民措施,減少擾民。她指出當局只考慮以電郵/電話/郵寄方式聯絡龕位的相關人士,及在龕位快到期時在龕位張貼告示,卻未有考慮到在龕位編配20年後,相關龕位的後人的聯絡方式極可能已經更改,導致失去聯絡。至於官員在會上提出在骨灰龕位貼出告示以通知後人,由於告示隨時被風雨吹走,這實屬低層次的建議,隨時在未能有效通知後人下,就移除了先人的骨灰,無從拜祭。黃碧雲建議當局應該提供更多便民措施,例如設立網上資料系統,以供先人的後人主動聯絡政府,查詢到期日子,安排續期,或修改聯絡人及聯絡方式等資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