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再有新苦主誤信幣少中招 要求盡快規管虛擬貨幣交易平台
Monday, March 11, 2019

幣少早前疑因推銷虛擬貨幣Filecoin挖礦機,已被警方以涉嫌串謀詐騙被捕。民主黨虛擬貨幣及另類投資熱線近日再收到多宗求助,涉及幣少多款Filecoin挖礦機以外的新項目,連同過往挖礦機的苦主,已收近40宗求助,涉及總金額超過670萬。

 

截至2019年3月8日,民主黨收到38宗求助,24宗為Filecoin挖礦機苦主,另外有14宗新個案為幣少去年年底開始推銷的filecash coin (FCC),FCC個案涉及總金額超過170萬。其中不少FCC苦主被誘購入入托管式的礦機合約「進寶計劃」,向會員稱在開始的兩個月每天有25粒,第九天已經開始減量,到現在每份礦機只有不足七粒。詳情可見最後頁苦主描述詳情(節錄)。民主黨已陸續將各求助轉介商業罪案調查科跟進,並促請警方將調查方向由Filecoin挖礦機擴闊至FCC和進寶計劃。

 

多位苦主於幣少撒錢案後才中招,部份因抱早前幣價跌至極低博反彈的慨念購買,有部份因其內幕消息而相信,亦有很多因其聲稱幣價會上升的日子吻合而越踩越深。最近,幣少表示FCC將送新幣GC。求助的苦主們認為這些技倆令很多人仍不醒覺,抱有幻想。求助的苦主們希望警方盡快檢控幣少,以免令更多人損失。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對撒錢案及記者會後仍才有苦主中招感到震驚,認為任何市民不應再抱僥倖心理作撈底搏反彈。袁海文再指不論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托管式的礦機合約等均完全沒有任何規管,所謂回報或內幕消息全部都是「口講口賠」。袁海文呼籲,現時虛擬貨幣缺乏監管,投資風險極高,更是洗黑錢等犯罪工具,投資者切勿相信所謂的「內幕消息」,或套用正規投資的心理和方法,結果很可能得不償失

 

黃大仙區議員、執業律師沈運華指出幣少對苦主「唱好」FCC引他們從高位買入,有如制造機會讓大戶向苦主派貨,當大戶派完貨後FCC價格便急跌,最終讓苦主蒙受損失。沈運華認為苦主須證明幣少作出失實陳述,才能成功索償。若有關執法部門最終未能就事件展開調查,相信苦主將難以自行蒐集證據,大大增加索償的難度。

 

沈運華強調,香港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但對監管虛擬貨幣等另類投資產品幾乎束手無策,已遠遠落後於美國等金融市場,令人感到驚訝。沈運華認為,政府除須加強警惕投資者外,必須盡快研究修訂<<證券及期貨條例>>,將虛擬貨幣納入監管範圍,以便證監會對披露虛假或具誤導性資料等操縱市場行為作出刑事檢控,保障投資者權益。

 

除了打擊金融罪行外,民主黨認為政府需盡快研究規管虛擬貨幣交易平台,要求交易平台需遵守披露規定、對虛擬資產需作盡職審查、公佈交易規則等。民主黨將於3月18日下星期一與證監會開會跟進有關規管工作。

 

 

袁海文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

擁有特許財經分析師 CFA 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