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憂慮列車相撞 埋下日後更大安全隱患
Monday, March 18, 2019

      今早港鐵出現列車相撞事故,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林卓廷對事件表示震驚。林卓廷憂慮,今次事故會引致信號系統更新完成日期嚴重押後,為港鐵日後埋下更大安全隱患。

 

     林卓廷表示,這是港鐵通車而來第一次出現列車相撞事故,十分嚴重。他認為,事件顯示新舊系統交接期間,出現事故的風險極高。港鐵曾經信誓旦旦表示更新信號系統期間會將風險減到最低,令列車服務不受影響,這說法已隨相撞事件不攻自破。

 

     林卓廷指出,這次是列車對頭踫撞,反映了防止踫撞的保護系統沒有發揮作用,必須找出事故原因。他又指,地鐵原本預算信號更新系統在2019-2026年陸續在完成,此次嚴重事故勢必令工程大幅度延遲。影響所及,林卓廷預期信號系統的老化會更為嚴重,信號故障更多,「牽一髮動全身」,為日後埋下更大的安全隠患。他舉例,東鐵的幕門工程與信號系統緊密相關,如果工程延誤,將會影響東鐵的幕門工程的落成,而東鐵間中發生墮軌事件及動物闖入鐵路範圍事故,難以防範此類事故,憂慮影響列車服務。

 

     林卓廷表示,將會去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要求舉行緊急會議,並會在後天的立法會會議,提出緊急口頭質詢,要求當局回答如何防止事件再次發生。

 

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

林卓廷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