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營醫療服務調查結果
Sunday, March 17, 2019

     每年的冬季都是流感高峰期,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流感引發了社會對公營醫療系統瀕臨崩潰的關注。就此,民主黨在2月初至3月初,以電話語音方式成功訪問了959名被訪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超過了一半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並不滿意,她促請當局必須採取各項措施,解決公營醫療服務多年存在的問題。

 

調查摘要

 

     調查發現,有57%的被訪者對公營醫療服務水平非常不滿意/不滿意,表示非常滿意/滿意的只佔23%

 

     至於被訪者最不滿意的公立醫院服務,依次為“輪候時間太長”(27%)﹑“病床太少 病房擠迫"(25%)﹑“醫生護士人手不足 對病人照顧不足夠(16%)﹑“相隔太久才安排覆診”(9%)及 “醫生診症時間太短"(9%)。

 

     至於引入海外醫生方面,54%被訪者同意讓英聯邦醫生免試在香港公立醫院服務,不贊成的只佔26%。

 

     就醫生是否應該集中醫治病人,避免花太多時間從事醫管局的行政管理事務方面,63%被訪者贊成,不贊成的佔21%。

 

   就解決香港的醫療問題上,被訪者的選擇依次為 “政府大幅增加醫療開支”(18%)﹑“減少單程證人士來港”(17%)﹑“招聘更多醫護人員”(16%)﹑“將病人分流給私家醫生診所”(10%)﹑“興建更多的醫院”(9%)﹑及“改善醫管局的資源運用及管理”(7%)。至於認為這些方法都可以的,也佔9%

 

民主黨的建議

 

     負責此次調查的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黃碧雲表示,市民的意見很清晰,超過了一半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並不滿意,她促請當局必須採取各項措施,解決公營醫療服務多年存在的問題。

 

     黃碧雲指出,香港公營醫療系統病房擠迫,病床不足的情況,多年來無改善過,甚至愈來愈差。以病床為例,1989年醫管局未成立時,公立醫院的床位數目為25,000張,2001年,病床數目增加至28,877張,到了2018年,病床數目是28,355張。換言之,以三十年計算,只增加了3,000多張床位,但是,以二十年計算,病床數目是不加反減。

 

如果以人口與病床比例衡量,1989年每1千人有4.4張床位,但隨著人口增長,2018年的數字為每1千人有3.8張床位,這數字未比起1974年時的情況還不如,當時每1千人有3.9張床位。黃碧雲指出,從這個角度來衡量,香港的醫療服務是倒退回50年前。

 

  至於輪候時間,更屬離譜,2017-18年,次緊急病人於急症室服務的平均輪候時間為109分鐘,最長為聯合醫院,平均需等候177分鐘,非緊急則為127分鐘,最長為聯合醫院,平均需等候228分鐘。在流感高峰期,曾有紀錄輪候時間超過8小時。至於各專科服務,新症病人要等兩年是常事,眼科的病人更動輒需要苦等三年。黃碧雲認為,這種服務水平只會見於第三世界,醫管局成立多年,仍未能將專科輪候時間縮短,顯示管理水平急需改善。

 

     民主黨醫療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指出,雖然香港的醫療制度是雙軌制,公私營並行,但絕大多數市民仍然選擇公立醫院的服務,所以,當局應該從引進和挽留醫生﹑護士及各級專職醫療人員的方向著手,避免他們大幅度流失至私營醫療系統。

 

     就此,民主黨促請當局採取以下措施,包括引進及挽留人材﹑讓醫生減少行政工作及重回本業等方向,令市民可以使用合理的公立醫療服務:

 

() 讓海外優秀醫學院醫生 免試在香港公立醫院行醫

 

參考新加坡模式,列出海外合資格著名醫學院名單,讓符合相關資歷海外醫生可申請有限度註冊,以免考試方式在公營醫院服務。

 

() 訂明醫科畢業生專科畢業後,需在公營醫院服務至少五年

 

醫科畢業生在公營醫院實習及取得專科醫生資格後五年內,需留在公營醫院服務,令公營醫院長期有穩定人手提供服務。

 

() 減少醫管局會議次數及時間,讓管理層醫生往前線診治

 

 現時,醫管局總部及各聯網的主要行政人員均屬醫生,醫管局15名主要行政人員中,有13名為醫生,包括行政總裁1名、地區醫院聯網總監7名及總辦事處內5名部門總監 / 主管(總辦事處內只有財務部總監和機構事務主管不是醫生) 。醫管局轄下41所醫院及醫療機構的行政總監,亦清一色為醫生。

 

民主黨認為,醫管局有醫生背景的行政人員,應減少會議次數及行政工作,重回本業,在前線帶領其他醫生診治患者。長遠而言,公營醫院發展方向﹑醫療事務決策及行政事務職位,應交回給專業的醫療行政管理人員擔任。

 

 () 增加專職醫護人手及待遇 制訂挽留計劃

 

 醫管局內各專業職系人長期短缺,以護士為例,護士對病人的比例持續偏高,當局應增聘護士,使護士病人比例達到1:6國際水平。當局需對護士職系恢復現金津貼的安排,及提供額外增薪點予已獲取專科資格的護士,以提高士氣,挽留有經驗的人才。至於其他專業職系,當局亦應提升待遇及挽留人才計劃,包括增加他們專業上的權責,以分擔醫生的工作量。

 

 

() 削減單程證數目 取回港方審批權

 

新移民來港成為香港居民,確實會對香港的醫療﹑房屋及福利服務帶來沉重負擔。特區政府應該與內地部門商討,按香港實際情況和人口負荷能力,適當地削減單程證數目,例如將申請非核心家庭如年長父母或成年子女放在最低團聚的級別。

 

另外,由於香港沒有審批權,對於來港人士的背景﹑性別﹑教育程度﹑經濟情況等等一無所知,政府難以因應新來港人士的結構作社會服務規劃。因此,香港必須參與審批,以便籌劃和制訂長遠的社會服務。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

黃碧雲﹑袁海文

2019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