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政府將中區海濱劃為軍事用地
Tuesday, April 02, 2019

許智峯回應政府將中區海濱劃為軍事用地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2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表示,特區政府有責任,盡快將中區軍用碼頭,移交予駐軍管理,以履行《駐軍法》所要求,支持駐軍的防務工作。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政府將中區海濱劃為軍事用地有以下回應﹕

 

1.       許質疑回歸前後,添馬艦軍事用地屬象徵性軍事設施,會偶爾作禮節性活動,並非用作實際防務用途,而現時本港亦已有昂船洲軍事用地供解放軍停泊軍艦,是否有必要在中區建立多一個軍事碼頭。政府須向公眾解釋是否有真正防務需要去增建碼頭,必須提供充足的理據,否則難以令市民信服。

 

2.       許智峯表示市民一向希望政府全面開放中環海濱,而香港駐軍法第13條規定﹕「香港駐軍的軍事用地,經中央人民政府批準不再用于防務目的的,無償交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處理」。香港政府應向市民交代,是否曾根據駐軍法第13條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將中區軍用碼頭用地交回香港政府,以作香港市民休憩用途。若政府從來沒有向中央作出提請,就堅持作軍事用途,則十分不合理亦不負責任;

 

3.       李家超指軍事用地有活動欄柵,可供市民進入該軍事區域,但許智峯批評解放軍日後可全權決定中區用地是否開放予公眾使用,而港府就用地的開放時間亦沒有作出任何承諾,即變相剝奪了市民重要的海濱休憩用地;

 

4.       根據駐軍法規定,管理和進入軍事用地的人士都受到複雜的民事及刑事法律規管,例如基些情況下,訴訟可能不受香港法院管轄及涉案人士可被引渡回內地受審。許智峯表示,市民日後在中區海濱活動,在不知不覺間進入了中區軍事用地時便相當危險,市民的權利得不到應有保障。

 

許智峯促請政府照顧市民大眾的利益,保障市民的休憩空間,向中央政府提請將用地歸還給香港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