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廣東省擬進行東江航道改造工程 黃碧雲質疑將影響東江水水質安全
Thursday, April 04, 2019
廣東省擬進行東江航道改造工程 黃碧雲質疑將影響東江水水質安全

有報道指,廣東省東江航道事務中心局早於去年中啟動前期研究工作,計劃將現時河源至石龍的東江航道進行擴能升級工程,將東江航道挖深至2.5米以上,以容許1000噸級的船舶航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關注有關工程將影響東江水的水質,影響本港食水安全。她今早與水務署署長黃仲良及發展局官員會面,已要求政府在稍後跟內地部門舉行恆常會議時表達民主黨的關注,及向內地部門索取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資料及工程的計劃詳情。

 

黃碧雲於會上表示,鑒於香港的食水近八成來自東江水,每年耗用約48億公帑,東江水水質安全對香港七百多萬市民及沿江各城市均有重大民生影響,而供港的東江水取水口「太園泵站」正正位於是次東江航道改造工程範圍內,故任何在航道上進行的機械挖掘工程,必然會翻起淤泥,影響東江水的水質,更多船舶在航道上航行亦會增加東江水質受到污染的風險。黃碧雲質疑香港作為東江水的重要持份者,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及水利廳在規劃及決策過程中,竟無正式諮詢港方意見,亦無披露任何工程細節,而特區政府處於被動狀態,實屬匪夷所思,亦令人憂慮。

 

黃碧雲促請香港政府向內地部門反映,要求在東江規劃大型工程時,應先諮詢香港的意見,並將相關的規劃及決策程序與資料公開,避免香港「捱貴價混濁水」,香港政府亦應增加本地水資源,減少依賴東江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