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建議先鼓勵海外受訓的香港醫生回流 到香港公立醫院行醫
Monday, April 15, 2019

    過去幾個月,社會一直關注公立醫院醫生不足問題,公營醫療服務質素下降,市民輪候急症室及專科時間太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正在研究草擬私人條例草案,修訂醫生註冊條例草案,旨在為吸引港人回流拆牆鬆綁。

 

   由於社會不同持份者和醫生專業團體都曾就如何解決人手不足問題提出建議,在考慮了社會各方的意見後,黃碧雲提出草擬的大方向是:凡屬香港永久居民,就讀國際排名高於香港的醫學院 (立法時以附表列出),則可以申請在香港的公立醫院及兩間大學醫學院工作。

 

    黃碧雲指出,如已在這些醫學院畢業及獲取專科醫生資格的香港永久居民,可以申請回港在公立醫院及兩間大學醫學院工作,完成兩個三年合約後(共6年),可以豁免執業資格考試,正式註冊為本地專科醫生。

 

如僅獲得外科及內科的醫學學位, 但未完成實習要求的香港永久居民,可以回港在公立醫院實習及工作,以便考取執業資格考試,其考核要求與本港兩大醫學院的醫科畢業生考核要求相同。

 

     黃碧雲表示,這個模式類似新加坡模式,但只限香港永久居民申請,是希望先吸引在海外四十多間優質醫學院培訓的港人醫生回流。

 

     黃碧雲表示,她正與不同醫生專業團體商討這個方案的可行性。她亦希望各個醫生專業組織可以提出不同的吸引醫療人才方案,讓居於海外的香港醫生回流服務香港市民。

黃碧雲表示,曾有醫生團體提出恢復舊制,讓英聯邦醫生可以在香港執業,她認為只要該等方案是有利於解決公立醫院人手不足的問題,及令到居於海外的香港人回流到公立醫院工作,都是可以討論的方案。黃碧雲認為,解決公營醫院人手不足問題,需採取多種方法,民主黨樂意諮詢及聆聽各方意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