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就佔中九子判決聲明
Wednesday, April 24, 2019
 
「佔中九子」案今日宣判,除陳淑莊因病須押後判刑外,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等八人,各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成立。各人分別被判刑8至16個月監禁、緩刑或200小時社會服務令不等。
 
民主黨對九子及過去因為雨傘運動被定罪及判刑的每一位,感到傷感及遺憾。民主黨認為佔中九子被控罪名過時,但九子清楚表示他們對判罪結果甘心無悔,展現他們的量度及承擔。民主黨在此衷心感謝九子,以及每一位因雨傘運動而被判刑的朋友,歷史將為他們的努力和付出作出公正的評價。
 
佔領中環運動始於民間及多個團體聯合爭取2017年普選,但因中央通過「831決定」,就提委會組成及參選門檻落閘,背棄《基本法》中對港人落實普選的承諾,以致激發數以萬計市民參與和平佔領。參與市民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普選,獲得世界各地的同情、讚賞及鼓勵。
 
面對特區政府對民主派打壓不斷升溫,抗爭者面對的政治風險亦急速提升。在後佔中時代,部份港人亦逐漸對民主運動失去信心。但民主黨相信,堅持才會見到希望。面對艱難,我們爭取民主的心不死,願意秉承九子的無畏無懼,在爭取民主普選路上繼續向前。民主黨並要求特區政府停止一切政治檢控,盡快重啟政改,落實普選。
 
民主黨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