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平反六一二暴動 要求林鄭月娥向人民道歉
Saturday, June 15, 2019

 

 

暫緩修例不能團結社會 政府必須撤回惡法

平反六一二暴動 要求林鄭月娥向人民道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府今天宣佈暫緩修訂《逃犯條例》,這是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以血與汗換來的結果,我們對香港人為到反抗強權的無畏無懼、堅持到底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時,民主黨認為林鄭不撤回草案、不問責下台、不向市民道歉、不平反「暴動」定性,根本不能修補社會撕裂、團結社會,政府必須全面撤回「送中惡法」。

 

當香港百萬市民以和平遊行的方式表達對修例的強烈不滿,以及社會各界多番表達憂慮後,林鄭月娥仍然冥頑不靈,執意恢復條例二讀,成為人民的敵人,最終導致社會出現流血衝突、市民和年輕人作出慘痛犧牲和社會出現嚴重撕裂,林鄭月娥實在難辭其咎。

 

六月十二日大批市民包圍立法會,意圖阻止立法會展開會議以討論逃犯條例,警方聲稱因有市民衝擊為由,出動約一百五十枚催淚彈,甚至橡膠子彈驅散人群。過程中,警方採取完全不合比例的武力,導致大量市民和學生受傷,及後更將有關衝突定性為「暴動」。

 

民主黨對政府歪曲事實,將人民六一二的抗爭行動定性為「暴動」,表示極度憤怒,而對於林鄭仍認為警方行為「理所當然、天公地道」、「克制」和「負責任」予以強烈譴責。本黨認為六一二行動是人民為自由抗惡法全民運動的其中一個部分,因此,嚴正要求林鄭政府收回「暴動」定性,還原事件真相,並向人民道歉,還受傷者、被補人士和社會大眾及一個公道。

 

 

 

 

 

 

本黨同時要求政府向六一二當日濫權及犯法警員作出追究,該等警隊害群之馬絕不能姑息,必須將他們繩之以法。另外,政府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是次執法的正當性、是否恰當使用各種槍械和武器及出現大規模濫權行為的原因。

 

另外,建制派議員一直背離民意,沒有站在人民的一方,在台灣多次表明反對修例,拒絕接收殺人案疑犯後,仍埋沒良心地認為有急切需要修例,堅持助紂為虐,在在表明建制派盲撐政府的本質,必定會受人民唾棄。事件更突顯沒有全面的民主制度,議會難以制衡政府傷害人民。

 

最後,民主黨認為事到如今,林鄭月娥已經完全失去市民信任,根本無法有效管治香港,從記者會上的發言,可見其仍妄顧事實,態度驕橫跋扈,剛愎自用,根本沒有認清自己的問題,死不認錯。

 

林鄭月娥漠視百萬人和平表達訴求,結果迫使市民及年輕人包圍立法會,衝突由林鄭一手造成。現在政府向和平示威者開槍,林鄭卻拒絕向人民道歉,我們要求林鄭馬上兌現其競選承諾,即當大部分香港市民認為其不適合擔任特首時,必會主動辭職下台。

 

我們呼籲市民參與明天由民間人權陣線舉辦的大遊行,繼續要求撤回惡法,並為到受傷及可能面對檢控的市民和年輕人討回公道,團結力量,聲討這個麻木不仁的政府。

 

公義長存!抗爭到底!林鄭下台!香港加油!

 

 

民主黨      

 

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