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林鄭漠視市民訴求可恥 社會抗爭勢必遍地開花
Tuesday, July 09, 2019

聲明

林鄭漠市民訴求可恥 社會抗爭勢遍地開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並表示她本人仍有熱誠、有承擔為香港服務,希望社會給予她及管治團隊機會及空間,繼續以新的施政作風,回應市民對經濟民生的訴求。

 

民主黨對於林鄭面對百萬香港人上街、數名年輕人不幸結束生命及多名示威人士受傷後,今日竟仍然完全沒有回應市民訴求,表示極度憤怒。她口講真誠道歉,但「撤回」二字始終不願意宣之於口,令人懷疑她到底有幾分真誠。我們必須強調立法會議事規則並沒有「壽終正寢」四字,只有「撤回」二字,若林鄭真誠認錯,至少要馬上根據議事規則去信立法會主席,表明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承諾在任期內不會再提出修例。

 

林鄭又指監警會將就六一二事件作出調查,然而,包括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在內的一眾社會領袖已經清楚指出監警會不及獨立調查委員會能有效地查出真相,監警會並沒有任何傳召證人的權力,調查範圍亦相對狹窄,更遑論現時監警會委員全是親政府人士,有欠獨立性和公信力。

 

今日林鄭厚顏要求市民給予她機會,繼續出任行政長官,但她是否又願意給示威人士機會,停止搜捕及檢控他們呢?林鄭指過去幾星期接觸了不同社會人士,聆聽他們的聲音,但遺憾的是她今天的回應完全無助緩和現時社會的緊張氣氛,究竟在這段時間林鄭聽了什麼意見?是不是只有四個警察工會的意見才聽得入耳呢?

 

林鄭表示社會目前的矛盾、紛爭、憤怒等都由《逃犯條例》修訂引起,承認未能掌握社會脈搏,修例工作是完全失敗。我們認為既然政府承認修例工作是完全失敗,那麼行政長官及處理政策的司局長在現行問責制下就必須下台,否則說什麼政府將會推行施政新風皆是意圖蒙混過關、遮掩責任。市民眼睛雪亮、心裡明白,在政府有實質回應前,絕不會輕言妥協。

 

政府一日拒絕回應民間的訴求,市民只會繼續質疑政府聆聽市民的誠意,而林鄭今天提出的所謂「具體改善溝通措施」便只是意圖轉移視線、虛應問題,市民根本不會相信政府是真心溝通,社會行動必將繼續一浪接一浪、遍地開花。

 

民主黨重申,林鄭政府必須確切回應以下訴求,好讓社會能夠回復平靜,慢慢令傷口癒合﹕

                                                             

1.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2. 停止以暴動罪或其他罪名檢控示威者;

3. 林鄭月娥、鄭若驊、李家超問責下台;

4. 重啟政改,實現雙普選;

5. 完全撤回逃犯條例。

 

 

民主黨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