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內地個人遊簽注大漏洞 水貨客可無限續簽來港 保安局應盡快堵塞漏洞
Thursday, July 11, 2019

一直關注水貨活動問題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今年初收到入境處前線人員投訴,指內地人可以利用內地「個人遊」簽注漏洞,短時間內多次入境來港從事水貨及其他非法活動。

 

林卓廷其後派員到內地實地視察,證實有關說法。林卓廷批評保安局「後唔知後唔覺」,至今仍未發現此漏洞,因此要求保安局盡快與內地公安機關商討,限制內地居民以「個人遊」或「團隊旅遊」等簽注來港時,一年最多只可以來港8次。

 

林卓廷指出,現時深圳戶藉居民可申請「一周一行」內地簽注每星期來港一次。49個內地自由行城市 (包括深圳在內全廣東省21個城市) 的常住戶口居民則可申請「個人遊」簽注來港。「個人遊」簽注按有效期及來港次數分為4種,分別為「三個月一次」、「三個月兩次」、「一年一次」及「一年兩次」。

 

雖然「個人遊」簽注列明不同有效期,不過有入境處前線人員向林卓廷反映,指內地人可透過申請「個人遊」簽注一星期內多次來港,不受任何「三個月」或「一年」的有效期限制。

 

此外,由於現時內地各大口岸均設有「自助簽注機」,更讓水貨客返回內地後可即時取得簽注再次來港,變相不限次數來港從事水貨活動,簽注限制形同虛設,令香港成無掩雞籠。

 

林卓廷曾向保安局多次查詢,可惜保安局的書面回覆只強調內地「個人遊」簽注「每次申請相隔的時間沒有限制」,未有確認內地人能否利用該漏洞於短時間內多次入境,亦都沒有備存任內地人利用「個人遊」簽注多次來港的統計資料。

 

林卓廷指出,有保安局官員曾經口頭表示,指保安局曾向內地公安機關查詢「個人遊」簽注有否任何實際來港的相隔時間限制,可惜內地沒有回覆,以至保安局至今仍未能掌握實際的情況。

 

林卓廷其後派員到內地多個設有「自助簽注機」的地點視察,並且向正在申請簽注的內地人查詢。有多於一個內地人回覆查詢時指,用完「個人遊」簽注可即時再次申請另一次簽注,隨時可再來港;更有辦理續簽的內地人回應查詢時指,「一周一行」簽注規定深圳戶藉居民只可一周來港一次,但申請其他簽注很方便,可以馬上申請其他簽注多次來港。」

 

工作人員曾觀察內地人使用「自助簽注機」的流程,發現整個過程不用3分鐘就可完成,最低收費為人民幣15元。

 

林卓廷批評,現時入境處前線人員已發現有不少內地人以「個人遊」簽注短期內多次來港,亦有不少內地居民亦得悉此漏洞存在,但保安局仍辯稱,現時仍未能掌握現實情況,林卓廷質疑局方裝聾扮啞作,實際是特區政府不敢向內地提出反對意見,任由香港變成無掩雞籠。

 

林卓廷認為保安局應該以更高層次向內地查詢,並且作出相應「補獲」措施,否則只會令「一周一行」及其他簽注的規限形同虛設,更令多個省市的內地居民變相能夠無限次自由行來港,令香港愈來愈多地區「淪陷」。

 

林卓廷進一步解釋,以往只有全廣東省21個城市的居民可以於深圳利用「自助簽注機」申請簽注,但內地於今年4月1日起實施「全國通辦」後,其餘城市的居民亦同樣可於深圳口岸使用「自助簽注機」申請簽注。因此,現時包括深圳在內的49個「個人遊」城市居民,其實已經可以「一周無限行」來港,問題嚴重。

 

再者,除了「全國通辦」外,深圳市政府去年尾表示計劃於市內增加286部「自助簽注機」,因此居於深圳,但非深圳或廣東省戶藉的水貨客將更容易申請簽注,有機會令水貨活動加劇,亦有機會助長內地人來港從事其他包括賣淫、黑工等其他非法活動,影響香港治安。

 

因此,林卓廷早前已經向立法會提交動議,要求政府將「一周一行」改為「一年八行」,並且要求任何以「一周一行」、「個人遊」及「團隊旅遊」簽注來港的內地人,不論以任何簽注來港,每年最多都只能來港八次,一方面禁止內地人以旅遊為名來港從事不法活動,另一方面亦可提供合理機會讓內地人來港旅遊。

 

最後,對於有市民發起於7月13日舉辦「光復上水」遊行,林卓廷呼籲遊行人士以和平方式向政府表達北區以至全港市民反送中和反對水貨客的強烈民意,讓政府沒有任何藉口迴避處理嚴重影響民生的水貨問題。

 

立法會議員 林卓廷

 

2019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