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向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曾蔭權提交建議書
Friday, January 16, 2004

請尊重香港人的意願

香港市民一直殷切追求政治改革、期望能盡早行使其公民權利,普選行政長官及所有立法會議員。可惜,特區政府未有回應香港市民的要求,反過來成立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並無中生有,把簡單問題變得複雜,拖延政制改革檢討。民主黨對於特區政府漠視民意、遲遲未肯面對市民的要求,深表遺憾。     

 

民主黨認為,2007年後的選舉安排,只須按《基本法》的程序,修改本地法例便可,根本毋須修改《基本法》。《基本法》與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姬鵬飛先生於1990年3月28日在第七屆人大會議時的講話,在在說明,把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載入附件方式,目的是要增加靈活性,以便日後修改。因此,政府毋須再在這問題上轉圈,把政改問題一拖再拖。     

 

行政長官委任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研究政改問題,市民大眾都期望這專責小組能以港人的意願為依歸,我們希望中央政府也能尊重港人的民主訴求。民主黨期望這個專責小組並非單向地、片面地把中央的意見傳遞給港人,而是會把香港人對民主的訴求與聲音,切切實實地向中央反映,並有所堅持。民主黨亦希望負責領導小組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先生,能清楚地向市民交待專責小組的定位和角色。

 

專責小組將於稍後到訪北京,與有關官員會晤。民主黨促請專責小組屆時充份反映香港人的意見,並在訪京後藉着立法會如實向港人作出匯報。  民主黨主席 立法會議員楊森 回應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提出《基本法》中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及法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