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農曆年廿八 民主黨要求 政府掃走「黑工」問題等垃圾
Monday, January 19, 2004

年近歲晚,政府今日公布二○○三年十至十二月的失業率,失業率持續改善,微跌0.2至7.3%,失業人口減少了11400人(臨時數字),為農歷新年略增喜慶氣氛。 失業率下降,市民就業環境有改善,當然是值得開心的事情,不過,在新春來臨之際,還有253000萬人不能共同享受「有工開」的歡樂。在有工開的工人中,很多也只能做著朝不保夕的兼職及臨時工工作,同時工資低微,「餐搵餐食」,無法積谷防饑,更令這些工人難以安心慶祝新年。 本地工人隨時飯碗不保,工作條件偏差的原因之中,「黑工」是一個重要因素。

 

「個人遊」雖然容許內地人士有港消費,有助改善本港市道,零售、旅遊業等行業的經營者有望賺個「盤滿砵滿」,但對本地勞工的影響卻是好壞參半,「個人遊」便利了內地人士來港從事黑市勞工工作,不但隨時「打爛本地工人飯碗」,而且由於兩地生活指數的差距,黑市勞工願意收取低於市場水平的工資,忍受惡劣的工作條件,亦拖低了本地工人的薪酬待遇,低技術本地工人更是首當期衝。

 

年近歲晚,很多市民進行家居裝修、清潔,本來正是低技術工人如家務助理、裝修工人的就業旺季,但是,受到「黑工」影響,他們未能充份受惠,無論工作機會或薪酬,都改善有限。 今日是農歷年廿八,按傳統習俗是清掃垃圾,民主黨要求當局掃走影響本地工人生計的垃圾,積極處理「黑工」問題。

 

就業專責小組副召集人:陳家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