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十大婦女議題選舉結果
Monday, March 08, 2004

現代婦女關心些甚麼? 民主黨婦女委員會藉著三八婦女節,舉辦「十大婦女議題選舉」,讓婦女選出她們最關注的議題。是次選舉以網上投票及街頭即時問卷調查進行,共收回823份問卷,結果詳見附件,而最備受關注的三個議題如下:

  1.  
  2. 就業

「立例禁止年齡歧視,保障婦女就業權益」(558,67.8%) 一項所得的「票數」最高, 顯示現代女性最關心的亦是就業問題。 婦女不但爭取經濟上的獨立自主, 過去的調查亦顯示不少婦女實為家庭的主要經濟支柱。然而, 近年香港的失業率持續高企,婦女求職更出現重重困難。因此,民主黨婦女委員會建議特區政府應: 立例禁止年齡歧視; 協助低技術婦女轉型及就業 (如提供全職或兼職家務助理的配對服務,開發彈性工作時間工種, 發展綠色工業等); 承認婦女作為家庭照顧者的經濟效能 (例如護老),提供照顧者津貼;支援女性爭取北上就業的機會。

  1.  
  2. 健康

「推廣及資助全民婦女健康檢查」(536,65.1%) 是得票次高的項目, 顯示健康問題亦是婦女極為關注的議題。雖然現時衛生署有3間婦女健康中心,亦有部份母嬰健康院提供婦女健康服務,但在推廣婦女健康方面則進展緩慢。民主黨婦女委員會建議特區政府應: 於更多母嬰健康院提供婦女健康服務及增加提供服務時間; 免收年費、並進一步降低基本檢查收費; 擴大服務範圍, 如增加骨質疏鬆項目、放寬X光檢乳房的限制等,以切合婦女需要。

 

  1. 平等的家庭分工

「鼓勵男性分擔家庭照顧工作,推行丈夫侍產假」(406,49.3%) 佔婦女最關注事項的第三位; 顯示在家庭工作的分攤方面仍是極不平等, 家庭工作集中由婦女承擔! 現時經濟不景,不少婦女需外出工作,然而家庭工作分工上卻未能減少,這情況無疑加重婦女 (特別是雙職婦女) 的壓力,對婦女構成構成莫大的壓力, 進而影響其身心健康及家庭關係。就此,民主黨婦女委員會認為,政府應強化家庭支援服務,在社區中增設支援服務,包括幼兒及長者暫託服務,互助式託兒服務。

 

此外,相關機構 (如平等機會委員會) 多加撥款推動公眾教育,加強推動《家庭崗位 男女有責》的平等家庭分工意識。 藉著三八婦女節,民主黨婦女委員會亦呼籲女性多關心社會,透過不同渠道,反映對婦女事務的意見,並且行使公民權利,登記做選民,選出關心婦女議題、具民意代表的議員,讓更多婦女的聲音進入議會內,共同維護婦女權益。

 

發言人:

婦女委員會主席:蔣月蘭

婦女政策發言人:陳樹英

 

十大婦女議題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