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2004/2005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Wednesday, March 10, 2004

民主黨認同2004/2005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大部分的財經政策,基於今年政府採取積極的態度,更多考慮及接受民主黨建議。當中政府接納了不少我們對財經政策的建議,包括︰延遲滅赤兩年、發行政府債券及不對政府公共開支作大幅度削減。 

 

民主黨在03年中提出,要求政府將紓緩財赤期限延遲3年,即由06/07年延至09/10年。政府在往年10月的中期預算案中,提出會將紓緩財赤期限延長2年,即08/09年。民主黨對政府延長減滅財赤的做表示贊同。 其次,近兩年來民主黨已不斷要求政府以資產發債,民主黨分別在03/04年及04/05的民主黨財政府預算案建議及施政報告建議中,已多次呼籲政府要以資產債券化來進行集資。

 

因此,民主黨支持政府發債200億元,促進基建項目,藉以紓緩現時的失業問題及進一步發展香港經濟。 再者,民主黨整體認為政府並無大幅削減教育、福利開支及醫療等項目,屬積極回應我們建議的表現。今年政府對教育的減幅約為0.1%,即約7000萬元。大幅度削減投放社會的資源,無疑只會進一步打擊香港現時疲弱的經濟復甦,更會對現時還未感受到經濟好轉的小市民造成沉重負擔。 但另一方面民主黨對於政府進一步削減醫療開支感到擔憂。

 

在衛生醫療方面的整體削減為14億元,當中衛生署的減幅高達9%,叫人對未來衛生署在處理公共衛生及疫症的能力會否受損感到擔心。在公共醫療方面,現時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當醫生的人手增加時,卻因開支削減而要在護士及其他醫護人員方面減人手少,問題叫人憂慮。

 

在社會福利方面,雖然今年有2.9%升幅,但增加的部分只是為了因應申請綜援及生果宗數增加,這只是人數的增加而非金額的增加。

 

民主黨主席:楊森

經濟政策正、副發言人:單仲偕、羅致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