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提交法定最高工時建議
Saturday, May 29, 2004

民主黨於2004年5月7 至16日,透過語音調查訪問了656名有全職工作的僱員,了解被訪僱員超時工作的情況,以及超時工作對個人健康、工作表現,以及家庭和社交生活的影響。 

 

調查發現,64.6%的被訪僱員表示過去一個月要超時工作,20.6%表示每周有5天或以上超時工作1小時或以上,36.3%表示每周有3天或以上超時工作。 在需超時工作的全職被訪僱員中,36.3%表示超時工作對身體健康影響頗大或非常大,31.4%表示對工作表現的影響頗大或非常大,56.1%表示超時工作對家庭及社交生活的影響頗大或非常大。 調查結果顯示,71.4%的被訪僱員贊成透過立法,規定每周最高工作時數。

 

民主黨勞工政策發言人鄭家富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最高工時規定。鄭家富並將草擬香港限制最高工時的建議書,於下星期一提交經濟及就業委員會作出討論。民主黨建議的最高工時建議方案包括:

 

i) 僱員每周工作時數應不超過44小時; 

ii) 超時工作應獲不少於平時工資的1.25倍作報酬; 

iii) 分限段實施最高工時的限制,初期只規管大型企業,減少對中小企的衝擊;

iv) 在限制最高工時的初期,應只規管目前僱員工作時數嚴重過長的行業,包括飲食、保安、理髮及美容、零售及批發,以及貨櫃裝卸等行業。 制訂最高工時,將可帶來以下好處:

a) 估計可增加超過20萬個工作機會。 b) 增加僱員的餘暇時間,帶動零售、服務等行業的發展,亦有助經濟發展。 c) 制訂法定的最高工時,可鼓勵僱主透過工作模式的調整,增加效率,減少僱員的工作時數。

 

勞工政策發言人:鄭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