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醫管局檢討報告顯示整個沙士事件新聞稿
Thursday, October 16, 2003

醫管局檢討報告 顯示整個沙士事件新聞稿 醫院管理局於今天發表醫管局「沙士」檢討報告。檢討報告指出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衛生署署長在處理沙士的過程中的一些問題,包括:

 

1. 衛生署在早期追蹤劉教授個案時,追蹤範圍沒有包括M酒店;

2. 由於沙士未列入傳染病名單,初期醫院管理局無權隔離病人;

3. 醫管局要求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通知社區疫症的嚴重性,但局長延誤至三日後始有所回應。

 

但是,報告只是由醫院管理局的考慮角度提出有關問題,要全面了解各方面人等在工作上有無過失,需要一個更全面、完整的檢視,民主黨期望立法會的專職委員會能作出更全面跟進。   與專家委員會一樣,醫管局報告多次指出,體制上的缺失是令到醫護體系無法及時抵制疫症的主要原因,這包括缺乏面對疫症的緊急應變計劃、事先沒有適當的職權安排,以致在行政總裁入院的時候,出現職權分化的情況、醫管局在資訊發放及溝通上存在重大漏洞等。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羅致光認為,若體制上出現缺失,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醫管局的領導層都難以推卸責任。根據報告書所指出的事件發生過程,疫症爆發的部份原因亦可能出於不幸,在這情況下,難以取得補償,政府應該研究仿效外國成立不幸及意外事故賠償基金的可行性。   最後,對於檢討報告大力讚揚前線醫護人員在「沙士」爆發期間無私無地投入工作,民主黨深表讚同。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羅致光

日期 :200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