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東方之珠,風采是否浪漫依然?(主席 何俊仁 星島日報 撰文)
Wednesday, July 04, 2012

《國際先驅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日前刊載一幅關於香港的政治漫畫,十五年前,中國領導人欣賞窗外璀璨的維港煙花;十五年後,煙花變成一堆符號,代表市民的怒吼 ﹗

 

  漫畫諷刺,刺痛港人。十五年來,我們經歷金融風暴、沙士襲港、廿三條立法、假「問責制」的禍害、貧富懸殊加劇、房屋問題惡化、政府最高層的貪腐違法。但小圈子政府、建制陣營和中聯辦,互相縱容和包庇。我們扭曲的政治制度,不但不能化解社會矛盾,反而令社會更分化和不公,一國兩制和核心價值不斷被侵蝕:李克強訪港,穿「平反六四」上衣的市民被抬走,記者鏡頭被警方阻擋;胡錦濤來港,記者提問「六. 四」被警察帶走;多年來,市民的示威區愈來愈偏遠,警方設防愈來愈森嚴,只許領導人見到「和諧香港」。

 

璀璨煙花早已變符號

  今年「七. 一」,四十萬名市民上街。在終點政府總部見到的,不但是歌舞昇平的維港煙花,還有成千上萬市民憤怒的面孔!參與遊行的市民訴求不盡相同:由民陣的「反官商黨勾結」,到藝術團體抗議文化局、公務員團體反貪污、雷曼苦主、維護動物權益等等,其中「要求普選」和「梁振英下台」的聲音最為響亮。

 

  多年來,數以十萬計市民參與「七. 一」遊行,反映社會長期不公和民間社會的茁壯成長。政黨雖然參與其中,但整個運動其實是民間團體主導,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市民的政治意識日漸提高,更多人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希望推動社會向前,但更多時候,是抗衡社會倒退。被打壓的社群、非主流團體、年輕人的組織等如雨後春筍,社會運動百花齊放。訴求雖然不盡相同,但總目標一致,就是認為香港的問題,不是小修小補的政策問題,而是需要釜底抽薪,推行民主政制,才能公平有效地解決社會矛盾。

  遊行後,梁振英聲言會虛心聆聽市民聲音,然而當他出席地區諮詢論壇,不但安排大量建制派人士壟斷會場,當被記者問到「否認僭建玻璃棚是否說謊」,他再次東拉西扯,迴避問題。昨天他又以「專業人士正調查」為由迴避問題。其實,梁振英在上周被報章以星圖片,揭破他的謊言時,他已經使出「拖字訣」,以需時翻查資料拒絕回應。經常強調「快、狠、準」的梁振英似乎已轉用「拖、避、閃」策略,以為香港人會忘記他的誠信問題,如同他忘掉「六. 四」屠殺一樣。

 

  梁振英的誠信問題,不但傳媒關注,更引起廉署調查和立法會質詢,本人亦已要求律師,從速辦理入稟手續,挑戰梁振英當選的合法性。就連不少建制派人士亦公開要求梁振英全面交代事件,甚至質疑其誠信。《時代雜誌》亦以「香港應否信任此人?」(Can Hong Kong Trust This Man?)為封面報道,強烈質疑梁振英。西諺有云: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誠實是最佳政策),梁振英被各界窮追,仍將問題一拖再拖,公眾難免懷疑,能言善辯的梁振英,其實已理屈詞窮。

 

  「七. 一」煙花夜空綻放,讓一些人暫時忘卻生活的困苦,就像《賣火柴的女孩》在寒冬擦出一點光明,看到一絲歡欣溫暖。但煙火總會熄滅,回歸十五年了,東方之珠的光芒亦正在褪色。但我們清楚知道,香港的風采,靠賴幾代香港人的付出和努力,靠賴我們堅守的法治、廉潔、自由、公義等核心價值,我們亦知道,未來守護香港的,不是缺乏誠信的梁振英,而是敢於說真話的香港人。

 

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