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泛民爭普選 需兩翼並進 (立法會議員 劉慧卿 經濟日報 撰文)
Wednesday, July 24, 2013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於7月16日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邀請,到立法會大樓與議員午宴。

宴請不同干預 干預論非烏有

很多市民認為內地官員應該與民主派人士溝通,但亦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與中聯辦共晉午餐,是讓他們干預特區事務,更有市民說立法會不應動用公帑宴請中聯辦官員。

在決定宴請中聯辦官員之前,立法會主席是諮詢了議員,並獲得他們同意。其實立法會議員經常在立法會大樓宴請政府官員、外國使節和國會議員,亦從來沒有人批評這是干預立法會事務。

民主黨贊成與內地官員溝通,席間我更邀請張曉明與民主黨和泛民會面。但我亦向他強調中聯辦不應干預特區事務,因為他們的職責是與市民溝通,收集意見向中央政府反映,而不是干預特區的內部事務。

有市民反對立法會主席宴請中聯辦官員,是內地施政失誤種下的惡果。有中聯辦「契仔」之稱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去年曾批評中聯辦官員在出席一些地區活動時,坐的主禮位置是在特區官員之上,似足內地做事的一套,因此令市民覺得不舒服。

此外,當市民到中聯辦請願或示威,中聯辦總是不理不睬,甚至與示威人士發生衝突,態度極不友善。中聯辦門外的「政治花槽」更被市民批評,認為是要阻礙示威者而設。

更重要的是,內地貪腐的問題不絕,政府踐踏人民的人權和自由,不尊重法治和強搶人民土地和房屋,破壞環境的問題經常出現,引致民怨沸騰。這些惡行令香港人既憤怒、又憂心,因此對國家的疏離感愈來愈強。

施政頻頻出錯 政改刻不容緩

我向張曉明舉出一個近期中聯辦干預特區事務的例子,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議員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動議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調查證監會處理以前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為首的商品交易所的問題。有報道指中聯辦官員出手,請保皇黨議員投票反對田北俊的建議,最終田北俊的動議以4票之差被否決。

行政長官梁振英施政頻頻出錯,令其眾叛親離,因此在立法會常常碰壁,更令人覺得其管治岌岌可危。梁振英遇到的問題更反映政制改革刻不容緩,因為推行普選是解開政局死結的出路,讓一個有民意授權的政府去處理社會眾多的棘手問題。

雖然梁振英是有憲制責任就政改尋求共識,落實普選,但他卻遲遲不展開工作,令人懷疑他根本是要政改原地踏步,故此梁振英應盡快展開政改諮詢。我明白要落實普選,社會必須有互信和共識,因為方案要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才能通過,難度是非常之高。

支持公民抗命 泛民兩手準備

張曉明在午宴後向記者表示堅決反對佔領中環行動,並指發起和平佔中,是挑戰香港法律底綫,是一個禍,後患無窮。民主黨是支持透過公民抗命,包括佔領中環,來爭取真普選。我們不希望進行公民抗命,但若政府提出的方案不符合國際普選標準,社會將會出現嚴重紛爭,更可能陷於不能管治的狀態,屆時我們別無他法,要透過佔領中環,爭取普選。

在爭取普選的工作,民主黨將雙翼齊飛,副主席蔡耀昌參與真普選聯盟的工作,為普選方案凝聚共識;另一副主席羅健熙則負責統籌全港各區的和平佔中行動,為第二次商討日作準備,令佔中信息遍地開花。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和社區主任將全力參與,作兩手準備,為香港爭取普選。

立法會議員

劉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