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調查結果
Tuesday, March 13, 2012
1.    背景 當局於2011年12月發表《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公眾諮詢》,就私營骨灰龕發牌框架的各項細節,聽取市民意見。該諮詢將於3月30日完結。與此同時,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委員會,亦會於3月16日舉辦公聽會,讓公眾表達意見。因此,民主黨於2月18日至22日,以語音調查方式,了解公眾對發牌制度的意見。  2.    調查摘要 調查成功訪問了576人。當中有接近62.7%被訪者知道現時有些私營骨灰龕存在違規情況。另外,有71.7%被訪者認為,私營骨灰龕的違規興建和發展情況嚴重。 就著是否設立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高達79.5%支持發牌制度。而對於一些在發牌前已經違規的私營骨灰龕處所,佔55%被訪者認為不能豁免,不合格的需要關閉,認為要豁免的,則佔26.7%。 對於如何處理因不符合發牌規定而要關閉的私人骨灰龕所留下來的先人骨灰,接近58%的被訪者認為由政府接收,搬至公營骨灰龕場,至於由合資格的私人骨灰龕場所接收,則佔33.3% 3.    民主黨意見 負責此次調查的民主黨區議員梁淑楨表示,是次調查結果相當明顯,市民認為私營骨灰龕的違規情況相當嚴重,要求發牌的聲音相當清晰。她認為若政府再發牌制度過份遲緩,只會令違規情況有增無減。 民主黨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發言人李華明提出以下建議,以明確規管私人骨灰龕。

(1)      政府在諮詢文件第5.10-5.11段的提述,似乎傾向同意豁免某些存在已久但是違規的私營骨灰龕,並且屬於永久豁免,當局認為這是務實的處理方式。然而,既然是明確並嚴重違反法例,李華明認為不能以酌情權就豁免這些違規骨灰龕,如最終未能申請成為合格的骨灰龕場,這些處所必須關閉。李華明又認為,當局的意見會傳遞錯誤訊息,已經違規的骨灰龕場在發牌制度正式確立前,將會向消費者表示,政府最終會容許他們成為合法的骨灰龕場,以此招徠生意。李華明擔心,出現如此局面將會令違規骨灰龕場成為尾大不掉而不能解決的社會問題。

(2)  李華明又認為,若一旦出現違規骨灰龕場倒閉的情況,由合格私人骨灰龕場接收才是比較可取的做法,李華明表示理解民調上較支持政府接收的被訪者的意見,因為公眾一直期望當市場出現失衡,政府干預是合理的做法。然而,當由政府接收倒閉的違規骨灰龕場的先人骨灰,將影響現行輪候公營骨灰龕人士的中籤機會,和令他們得到龕位的時間延後,對他們並不公平。李華明認為,以美容業界為例,當有美容院倒閉,美容業界會承擔責任,出手接收那些在倒閉美容院內的顧客,因此,政府應推動私營骨灰龕業界仿效此做法。 (3)  李華明又促請政府盡快設立發牌制度,按現時進度估計,即使立法過程順利,到最終建立發牌制度,起碼再需要兩至三年的時間,再加上寬限期,可能要四至五年後,才會建立起完整的發牌制度,李華明擔心立法過程太久,當局又對違規骨灰龕場以姑息態度處理,最終會令違規問題愈見嚴重。因此,他促請現屆政府盡快草擬好法例,給新一屆立法會盡快審視,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發言人︰  民主黨東區區議員 梁淑楨 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政策 李華明 附件︰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