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公佈兩電問卷調查結果,要求開放電力市場,調整節能標準
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副主席蔡耀昌與經濟及消費者權益政策小組的成員於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時半,在立法會就早前進行的兩電問卷調查,公佈結果,並提出民主黨對能源政策的建議。

 

民主黨於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七日,進行了語音調查,成功收集935個樣本。語音調查目標包括:

了解市民對能源組合的意見,定下能源政策的優次,以便制定合適的能源政策及為開放電力市場做好準備。

研究內容包括:了解市民是否願意以較高電費,使用天然氣發電;是否支持繼續使用核電;是否贊成向大陸購入電力;及了解對開放電力市場的取態。

 

語音調查結果反映以下的情況:

(一)市民願意以較高的電價,使用更多天然氣發電,以代替燃煤發電,從而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

(二)市民認為雖然使用核電有可能出現核事故,但比較重視空氣質素及電費價格。根據第一條及第二條問題,我們認為能源政策的優次是以空氣質素為先,之後是電費價格,而廢除核電及使用再生能源是居於較次要的位置。

(三)市民對向大陸買電有十分之大的分歧,而反對的比例略比贊成多。

(四)市民贊成開放電力市場,希望為市場引入更多的競爭。

民主黨對以上結果有以下的意見,包括:

(一)  我們要考慮目前政府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而且電力價格上升幅度比食品價值及樓價上升為少,電力開支也只佔家庭開支為2.1%,電價加幅的反響不會十分強烈。

(二) 其次,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後2年半,市民已經開始對核電減少了憂慮,接受繼續使用核電。民主黨認為目前要善用大亞灣核電廠的設施,為香港提供較便宜的能源。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不應額外興建核電廠。

(三) 以目前情況而言,未有需要向大陸買電。例如目前澳門的供電,絕大部份由大陸提供,但電費比香港為高,高出大約三成。為確保供電的穩定性,可能需要額外興建專用電纜,也可能會增加固定資產平均水平,即兩電將會有多一個理由增加基本電費。兩電也需繼續預留部份發電機組,以備不時之需,所以向大陸買電未必是一個好選擇。

(四) 民主黨會繼續倡議成立「能源管理局」,負責長遠規劃一系列的能源政策,包括電力、煤氣、石油氣、燃油供應以至發展再生能源等。於不遲於2018年開放電力市場,引入競爭。

 

除此之外,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提出以下措施,包括:

(一)  認為防止電費上升,應以開放市場及節能著手。除建議開放市場外,我們要求把中電及港燈的慳電標準提升至不低於每年售電量的百分之一。

(二)  要求中電爭取更新大亞灣核電廠的合約,於冬季時購入大亞灣餘下的三成電力,以減少冬季使用昂貴的天然氣,減少電費增幅。

(三)  要求兩電及政府當局把2014-2018年的五年計劃內容全面公開,讓外界及立法會知悉內容,了解未來五年兩電的投資項目及相應增加的固定資產平均值,而估算未來基本電價的變化。

(四)  為控制電費於合理水平,我們建議如果淨電費增幅高於通脹,則必須得到立法會批准。

(五)  如果發電機組未能通過剩發電容量測試,將不能計算於固定資產平均淨值之內,以減少電費增幅。

附件:語音調查結果

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