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民主黨對《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報告》 和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交的報告的回
Tuesday, July 15, 2014

民主黨對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向立法會提交的《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報告》和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交的報告沒有盡力為香港市民爭取真普選,感到憤怒。

 

對於行政長官的報告中認為 “普遍意見認同就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辦法毋須對《基本法》附件二作修改”,民主黨絕對不能同意,並指出這是違反《基本法》第六十八條中立法會的產生辦法須循序漸進的規定,而且多年來民意相當清晰,大多數市民要求取消功能組別,因此,對於行政長官沒有為香港爭取,使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可以行前一步,民主黨予以譴責。

 

至於報告中所提及的行政長官選舉產生辦法,民主黨亦非常失望,行政長官只是向中央政府提出先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對於提名程序會否造成篩選,隻字未提。但是,市民的訴求非常清楚,於6月22日至29日,超過七十八萬名市民參加了由佔中秘書處舉辦的民間公投,接近88%市民同意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

 

民主黨認為,行政長官的報告已經歪曲民意,向中央傳遞了錯誤訊息,人大常委會有可能訂出一個有篩選的行政長官選舉方案,民主黨指出這做法必定會引起極大震盪,公民抗命恐怕會一觸即發。

 

民主黨重申,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必須符合國際標準,有競爭性,不應有不合理限制,並讓選民有真正的選擇,否則,民主黨將和佔中三子合作,全面配合及發動用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用公民抗命去反對中央政府錯誤的決定。

 

 

民主黨

2017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