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民主黨對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Tuesday, December 23, 2014
民主黨對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下台解困局,重啟五步曲,落實真普選」為今年民主黨對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主題;過去,行政長官每年都會與立法會內各政黨代表會面,商議施政建議;但行政長官忽視港人對真普選訴求,縱容警察以武力對待和平示威者,民主黨對此強烈譴責,並與泛民決定杯葛與行政長官的會面;然而,民主黨仍會將今年的施政建議提交給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參考,就今年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民主黨提出以下14項重點建議:

 

政制:

1.促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於8月31日作出就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和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的決定,重啟政改五步曲,盡快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方式,制定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方案,回應市民對普選的訴求,落實中央政府對香港人的承諾。

 

公共財政:

2. 建立更公平的稅制,調整薪俸稅首三個稅階的應課稅入息實額,由40,000元增加至50,000元,並取消薪俸稅的標準稅率,市民按邊際稅率交稅,最高為17%。

 

3.現時財政儲備水平相等於21個月政府開支,政府應善用公共財政資源,放棄過往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20%或以下的目標,增加經常性開支,制訂改善民生的政策,解決積壓已久的長遠社會問題。

 

勞工:

4.落實最低工資為每小時$37.5,並實施一年一檢,以應付每年上升的通脹。

 

房屋規劃

5.未來房屋政策應以公營房屋(包括租住及資助房屋)為主,政府政策目標為保障家庭月入$60000以下的家庭有機會購買或租住公營房屋。

 

6.為基建工程定出優先次序,調整工程進度,審視工程計劃,以維持工程量處於建造業可持續承受的水平,避免出現惡性競爭的情況。

 

福利:

7.以周永新教授提出的退休保障作為起點,諮詢公眾,設立具體時間表,盡快推行覆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婦女:

8. 全面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爭取全薪7天(包括週末)侍產假,其中新增的2-3天侍產假薪金由政府承擔;提供各區多元化的托兒及課餘託管服務。

 

9.盡快修訂條例;改善公共場所女性廁格的數量。

 

教育:

10.反對以國民教育科取代通識科,維持通識科作為必修科目,以教育專業審視通識科課程發展,並應吸納教師及學生觀點作專業判斷。

 

11.檢討資助大學研究院研究課程非本地生的資助模式。

 

醫療:

12.改革醫務委員會,增加委員會內非業界委員人數,加快聆訊程序,令委員會運作體現公眾利益。改善有限度註冊醫生制度,放寬語言限制和精簡審批程序和延長資深醫生退休年齡,解決醫生人手不足情況。

 

資訊科技及廣播:

13.以在在廣播業界受尊重、委任有能力及有經驗的人士擔任廣播處長,不應再委任政務官出任此職位,而在作出有關決定前應諮詢港台員工意見。

 

環境保護:

14.參考台灣模式,設立環保資源回收基金,透過預先向生產者徵費向回收商進行補貼,從而為各種回收物料提供市場價格,促進源頭分類及回收。

 

民主黨對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內容: http://archive.dphk.org/web_upload/2014122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