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否決全民退保勢在必行 梁振英政府無法做到老有所養
Tuesday, December 22, 2015

政府今天發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展開為期六個月的諮詢,對於香港市民爭取多年的全民性退休保障計劃仍然停留在原則性諮詢階段,民主黨感到非常失望

 

文件列出兩個方案,除以周永新教授為基礎的全民老年金方案外,是為「不論貧富方案」,亦列出「有經濟需要方案」。「不論貧富方案」為每名65歲以上市民每月可得3,230元;而「有經濟需要」方案,資產限額大約是八萬元,符合要求的65歲以上長者每月亦可以得到3,230元。後者的資產審查訂於刻薄的8萬元,令有資格領取的長者大幅減少。此外,文件指「不論貧富方案」最終會招致巨額財政赤字,但卻未有回應周永新教授的質疑,民主黨認為政府有意借「駭人」數字令市民不支持「不論貧富方案」

 

文件提及「錢從何來」的問題,並提出幾項稅種以解決開支問題,包括老年稅、薪俸稅和銷售稅等,但文件完全無考慮一旦取消強積金之後,在職人士和僱主再無這等經濟負擔壓力,從而可實施三方融資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另外,雖然文件採取「開放式」諮詢,但是從多個公開場合中,不論是林鄭月娥司長或張建宗局長均指政府對全民性退休保障方案有保留,幾乎說明了政府已有既定立場下,否決全民性傾向,並採用「有經濟需要方案」代之。再加上六個月的諮詢期,屆時梁振英任期只餘一年,根本無法履行其選舉承諾,做到老有所養。

 

雖然諮詢文件已有清晰的傾向,政府已半放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民主黨仍然會和民間一起爭取,促使政府承擔老有所養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