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民支持徵收膠袋稅 逾六成受訪者表示會少用膠袋
Tuesday, April 26, 2005

民主黨四月中透過電話,訪問了六百多位市民,五成半市民支持徵收膠袋稅保護環境;而超過六 成市民表示徵稅後會少用膠袋。民主黨指調查結果顯示市民支持徵收膠袋稅,而且徵稅有效減少膠袋用量。

 

民主黨呼籲政府加快落實在本港徵收環保稅,改善本港環 境,膠袋稅獲市民接納,政府應盡快釐清技術問題,以便推行徵稅。民主黨表示,環保稅在其他國家推行已久,用以推動市民減少使用破壞環境的產品,從而改善環境,香港在這方面相當落後,民主黨於2001年已建議政府引入環保稅,可惜政府至今仍只在「研究」階段。民主黨認為,現在市民已接受徵稅,是適當時間推行徵稅。 同時擔任民主黨環保政策及經濟政策副發言人的范國威認為,政府在研究徵收膠袋稅時,應同時仿傚台灣,同時研究減少食肆使用對環境傷害更大的發泡膠食具。

 

「膠袋尚且可以使用可分解的物料製造,但發泡膠則完全無法自然分解,對環境造成的破壞更大。倘若我們引入膠袋稅卻又容許市民繼續使用發泡膠食具,則不但徵 收膠袋稅的效用有限,而且無助保護環境。」范國威解釋。「當然,政府要訂立過渡措施,避免低收入人士及個別行業的工人和廠商因徵收膠袋稅而影響生計。」 政府的資料顯示,市民每年棄置約3300萬個膠袋。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馮煒光表示「膠袋稅的收入有限。民主黨建議引入環保稅的目的,是透過經濟誘因,促使市民使用一些會破壞環境的產品前,先想清楚是否 非用不可。

 

徵收膠袋稅可減少膠袋的使用量,繼而減少被棄置膠袋的數量,減輕堆填區的負擔。民主黨建議,將環保稅的收入用作推動保護環境的經費,令徵收環保 稅更具說服力。」

 

環保政策副發言人及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范國威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馮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