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對教統局三三四學制改革第一輪諮詢文件的回應
Wednesday, May 18, 2005

教統局局長李國章今天就三三四學制的首輪諮詢公佈結果。民主黨歡迎教統局宣佈押後一年,由08年延至09年推行三三四學制,以便提供足夠時間讓學校及教師就新學制下的課程及評核制度作準備。民主黨同時關注到教統局把通識教育列為高中必修科上遇到的困難。

 

目前只有高級補充程度設有通識教育,而全港只有四分之一的中學開設,教師的人數只有三百多 人。一旦把通識教育列為未來高中的必修學科,民主黨憂慮屆時是否有足夠的教師教授課程。我們亦擔心為通識教育科教師提供的100小時培訓是否能夠讓老師充 份掌握內容涵蓋範圍廣泛的通識教育科,以及是否有足夠的時間預留予新課程的設計及評估。

 

民主黨認為在編制課程、師資培訓,以至課程評估等各方面,通識教育 科均需要較長時間作配合,教統局宜審慎處理通識教育列為必修科的問題。 民主黨要求政府增加大學學費的資助,如果政府現時的方案落實,2009年開始推行三三四學制,2012年入讀大學的學生,將會是首年接受四年大學制的學 生;與此同時,大學每年的學費亦會調高至5萬元。民主黨認為教育不是開支,而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人力投資,政府應增加資源,以減輕學生及家長的財政負擔,避 免導致更多欠債大學生的出現。 我們期望教統局在進行第二輪諮詢時,能細心聆聽社會各界人士及教育團體的聲音,以便就三三四學制的高中課程及評核制度,以及相關的支援配套措施達成共識。我們期盼政府在調整大學學費前再廣泛咨詢市民的意見。

 

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  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