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倡增撥外匯基金投資收益予政府
Friday, May 27, 2005

立法會將於下週三辯論外匯基金投資收益的分帳方法。提出動議的民主黨經濟政策發言人單仲偕促請政府,從外匯基金每年的投資收入中,增撥更多款項作為政府收入,增加政府的經常收入。 單仲偕表示,動議的目的是希望在不影響港元穩定的前提下,改善政府收入,而民主黨在政策文件中提出「指定撥款額」及「指定撥款比率」兩個方案供政府參考。

 

「民主黨初步建議政府每年撥出投資收益中的三百億元,或投資收入的五成至七成予庫房,估計每年能為庫房新增約一百億元至二百億元不等,有效改善政府收 入。」(具體分賬方法及影響請參考「立法會動議辯論──外匯基金投資收益」政策文件第四章) 根據金管局的資料顯示,截至三月底,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已高達4259億元,加上2868億元的貨幣基礎──即外匯基金用於支持港元的外幣資產共有愈七千 億元,顯示港元已得到相當充份支持。

 

民主黨認為,政府應與金管局商討,檢討雙方就外匯基金投資收益的分帳方法,以便將外匯基金每年的投資收入,更多地撥作 政府收入。 「港元已有強大的外匯支持,論儲備的豐厚程度屬全球首屈一指;況且聯繫匯率自九七及九八年被狙擊後,金管局已採取了多項技術修訂,鞏固本港的聯繫匯率。加 上十二個月的遠期港元連續數年偏強,這些都是聯繫匯率穩固的證據。」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馮煒光解釋到,「故此,增撥投資收益予政府不會影響港元的穩定 性,但就能大大改善政府收入的狀況,避免政府大幅加稅或削減開支影響民生。」

 

就今日報章報導指,政府將會採用徵費模式收取財政儲備存放在外匯基金的收益,每年回報額約為200億元,單仲偕回應到:「這個方案雖然能令政府有較穩定的 收入,但此建議並非回應民主黨的要求──民主黨期望透過增撥外匯基金的投資收益予政府,而能增加政府每年的收入。而根據現行分賬方式,過去六年的平均回報 也有200億元,新建議不能達至增加政府收入的目的。政府應慎重考慮民主黨的建議。」

 

經濟政策發言人 單仲偕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馮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