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港人對新特首施政期望民調結果
Thursday, June 09, 2005

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望已展開,民主黨透過民調了解市民對下任行政長官的施政期望,顯示有近六成市民贊成訂立貧窮線,盡快制訂公平競爭法,及訂定行業性的最高工時及最低工資,亦有超過五成市民贊成訂定雙普選時間表及小班教學的具體時間表。民主黨於5月26至30日期間,透過電話調查,訪問了539名市民,了解公眾對下任特首的施政期望。

 

民主黨政制發言人楊森指出,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已展開,各候選人已公布其參選政綱,闡述對不同政策範疇的施政理念。民主黨的民調結果顯示,在經濟範疇, 有近六成(57.9%)受訪者贊成盡快制訂公平競爭法,反映市民是很不滿現時在各不同行業和市場中出現壟斷,甚至官商勾結的情況,希望政府可以盡快透過制 訂公平競爭法去作出規管。

 

在社福方面,民調結果亦顯示有近六成(59.9%)受訪者贊成訂立貧窮線及制訂扶貧政策,反映市民對現時貧富懸殊差距的不滿,希望政府制訂政策幫助貧困的階層。 楊森補充說,民調的結果亦顯示過半數受訪者(51.4%)贊成小班教學,並要求有具體的時間表,反映多數市民不滿現時政府推行小班教學的進度拖拖拉拉。

 

民主黨政制副發言人林子健表示,民調結果亦顯示有近六成(57.5%)受訪者贊成立法,訂定行業性最高工時及最低工資,反映大多數市民都了解現時在個別行業有工作嚴重超時及不合理工資的情況,需要立法處理,保障個別行業的工人權益。 林子健亦指出,就政制發展方面,民調結果顯示,有超過五成(54.7%)受訪者贊成就特首普選及立法會全面普選訂定具體時間表,反映出縱使全國人大常委釋法否決07/08年雙普選,但普選仍是多數港人的訴求,希望盡快可有明確的普選時間表。 民主黨希望下任特首能認真面對市民的訴求,而不要迴避上述各政策範疇內市民關心的具體政策措施,否則會令市民很失望。

 

政制發言人  楊 森

政制副發言人  林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