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八成父親感快樂 重視與子女關係 -- 快樂父親問卷調查
Sunday, June 12, 2005

今年6月19日星期日是父親節。民主黨於2005年5月10日至24日進行一項問卷調查,訪問了324位父親,關於自己是不是一個快樂的父親。調查結果發現,85.2%的被訪者覺得自己是一個快樂的父親。而有近5成 (47.8%)的父親應為自己與子女的關係是非常好。

 

調查結果顯示,父親最重視與子女之間的關係,有58%的父親認為能與子女建立良好的關係,令自己引以自豪。父親與子女之間相處時間的多少亦受父親的重視。有51.5%的父親覺得自己未能抽出多一些時間陪伴子女是最令他們婉惜的事,同時,有22.2%的父親最引以自豪的就是能夠經常陪伴子女。 結果亦發現,認為自己是「非常不快樂」的父親的話,他們比較著重是否能夠教導子女功課 (40%) 及能否滿足子女在物質上的需要 (30%)。

 

相反,在這類非常不快樂的父親中,未有一位認為能夠經常陪伴子女的話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此外,在比較「非常快樂」及「非常不快樂」的父親時發現,「非常快樂」的父親中,只有7.4%覺得最婉惜的是未能滿足子女物質上的需要,相反,有20%的「非常不快樂」父親是覺得這是一件最令他們婉惜的事情。

 

總括而言,一般的父親都認為自己是一個快樂的,而且認為與子女的溝通及相處的時間比提供物質需要更為重要。

 

組織部部長 陳家偉

政策調研部部長

新界西支部主席 吳劍昇

《快樂父親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