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遺憾“促請地鐵取消徵收加裝幕門附加費”的議案被否決
Monday, June 13, 2005

土於2000年6月,地鐵公司宣佈會為地下鐵路的車站的月台加裝幕門,並就此會向乘客徵收附加費。 同年的11月,當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跟進有關事宜時,當時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已向地鐵公司表達不滿,他認為不應該向使用八達通卡的乘客額外收取每 次車程0.1元的費用,作為加裝月台幕門工程的成本。

 

據當時地鐵所提交的文件及會議紀錄顯示,地鐵公司並未披露有關工程的成本,及會於何時完成徵收有關附 加費的工作。 本年5月6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轄下的鐵路小組委員會跟進地鐵加裝幕門的進度。席間,地鐵的管理層人員披露,打算長期向使用八達通的乘客徵收一毫附加費,以補貼月台幕門興建、維修、保養及清潔上的費用。 到了今天的立法會鐵路小組委員會上,鄭家富提出的動議,促請地鐵公司在2006年年初完成有關幕門的工程後,應立即停止向乘客徵收有關的附加費用。

 

鄭家富認為,地鐵在徵收附加費的事宜上,並無理據,在保障公眾安全的大前提下,有關費用應由地鐵承擔。所以,在此情況下,鄭家富提出的有關動議,可惜,雖 然有部份小組委員促請地鐵不要向乘客斤斤計較,亦有委員只憑腦中記憶表示當時地鐵有披露加裝月台幕門的成本和完成徵收附加費的日期,也有委員以當年的委員 會無共識反對地鐵徵收附加費為理由,對動議投以棄權和反對票,導致這項保障乘客的動議不獲通過。 雖然有關動議不獲有工聯會和民建聯背景的小組委員的支持,鄭家富仍促請地鐵在惠澤乘客的角度考慮下,盡快取消這項徵收附加費的安排。

 

立法會議員   鄭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