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出版《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發展意見書》
Wednesday, June 22, 2005

民主黨昨日出版《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發展意見書》(意見書),就兩間電力公司的管制計劃協議零八年屆滿後的電力市場發展提出具體方案。民主黨公共事業政策發言人李華明議員表示,意見書已寄予800學者、商界人士及傳媒機構。意見書建議政府應透過四階段開放電力市場:

 

第一階段:成立能源管理局 陕 第二階段:促使兩電加強聯網、「廠網分家」 陕 第三階段:局部試驗 陕 第四階段:循序漸進開放電力市場 民主黨認為要電力市場能達致真正的開放,電網必須開放予不同的供電商使用。民主黨建議政府,將現時屬電力公司的輸電網撥歸新成立的能源管理局管理及維修, 同時開放予所有供電公司使用,掃除開放電力市場的障礙。政府可透過延長兩間公司的管利計劃十五年,彌補電力公司過往於發展電網上的投資。 「現時本港的電力市場完全無競爭可言,但開放電力市場最大的障礙,是因電網屬電力公司所有,要新公司重新鋪設電網卻因成本高昂,難以引入競爭。將電網交予 獨立於電力公司的第三者管理及維修,並向電力公司收取使用輸電網的費用,能減低新公司進入市場的門檻,有助在本港電力市場引入競爭。」民主黨公共事業政策 發言人李華明表示。

 

此外,民主黨認為,開放市場後,政府仍需透過發牌監管新公司,確保這些公司的供電可靠性,以及環保的指標等。 政府今年初公佈《香港電力市場的未來發展第一階段諮詢》文件,就兩間電力公司於零八年管制計劃協議屆滿後電力市場的發展諮詢公眾。

 

公共事業政策發言人 李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