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毋忘七七事變 抗議日本篡改侵華史實
Thursday, July 07, 2005

致:日本首相 小泉純一郎

 

小泉先生:

毋忘七七事變

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抗議日本篡改侵華史實

1937年七月七日晚上,日軍以士兵失蹤為借口,要求入城搜查。我軍拒絕,日軍便成機發難砲轟宛平縣,就此揭開中、日大戰的序幕。 適逢二次大戰結束的六十周年,在過去漫長的歲月中,亞洲受害的國家和人民依然蒙受戰爭所帶來的禍害,家庭破碎、心靈創傷與恐懼、財物嚴重損失等。日軍的惡行,可說是天理不容。 遺憾的是 貴國侵略我國領土,殺害我國同胞無數,戰敗後理應承擔責任,作出道歉及賠償。

 

貴國不單未有履行有關責任,反之,容許右翼團體篡改歷史教科書,淡化和扭曲日本在二次大戰侵華史實。日本首相和內閣成員更經常官式參拜靖國神社,歌頌戰犯。另外,罔顧國際公義,自1973年起,便公然侵佔我國領土釣魚台。 上述的例證告訴了全世界人民,日本政府對以往的侵略和戰爭罪行並無反省的歉意。貴國的侵略野心不止,對自己所犯下的侵略罪行缺乏承擔,實在難以讓全世界人民相信 貴國能為維護世界和平及安全作出貢獻。民主黨認為,如此種種劣行及對侵略責任缺乏反省的國家,是無資格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因此,民主黨強烈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並促請 貴國要知恥能改,並效法德國一樣為自己的罪行,真誠地謝罪和作出公義賠償;同時確保向下一代灌輸公正和符合史實的歷史教育,使日本不會重蹈軍國主義的侵略暴行。 民主黨強烈要求 貴國立即採取以下行動,以免進一步傷害中、日兩國的友誼:

 

  1. 1. 日本必須正視歷史,否則民主黨堅決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2. 正式向我國作出書面道歉,並向我國在侵略戰爭的受害同胞作出賠償,
  3. 2.同時在 貴國的歷史教科書內,正確及全面講述有關侵略史實,教導日本下一代以史為鑑,避免軍國主義的歷史重演。
  4. 3. 撤出釣魚台及我國領海水域,並承認釣魚台為我國領土﹔立即拆除日本青年社非法在我國領土釣魚台豎立的燈塔。

 

民主黨政務部副部長 林子健 

民主黨副主席 何俊仁

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