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深刻反省、公開公平 就滙標事件作出決議
Saturday, July 16, 2005

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今天省覽了「滙標事件調查小組」報告。滙標事件調查小組於去年成立,成員 主要由非民主黨成員組成,包括前會計師公會會長馬紹援先生為召集人、成員包括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女仕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司徒華先生。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對三 位小組成員在過去大半年來的辛勤工作,細緻調查,表示衷心的感謝。

 

民主黨主席李永達說:「民主黨非常感謝三位成員的努力,他們三人為民主黨指出滙標事件的教訓及提出寶貴建議。民主黨亦想藉此機會對一眾提供資料及協助小組工作的朋友及職員,表示感謝。沒有他們的支持,民主黨不可能釐清有關事實及總結經驗。」 民主黨中央委員會經省覽及討論上述報告後,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在今天的會議上作出如下五點決議 :

 

1. 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充份接納小組所提出的三個結論及建議;即報告書內所述有關民主黨日後如何處理捐贈、民主黨公職人員日後應否以公帑租用黨產及民主黨和其支部的行政管理建議。

2. 民主黨會汲取事件中的教訓並訂立政策,日後所有民主黨的公職人員均不能以公帑來租用其個人或黨的物業。

3. 民主黨會盡快完成已開展的黨務行政改善及工作進度監控程序的制定。

4. 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對涂謹申議員及吳永輝先生在滙標事件中的嚴重疏忽、行政紊亂,作出強烈批評,以及表示非常遺憾。

5. 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對於1997年時出任黨中央秘書長的羅致光先生、黨司庫馮煒光先生沒有積極跟進滙標事件,表示遺憾。

 

民主黨得悉小組報告引述兩份估值報告,認為當時租金高於市值,而涂謹申提交另一份估值報告,估值則與當時租金較為接近。無論如何,涂謹申同意與民主黨作出安排,促使匯標公司將實際租金高於估值之數目退回立法會。 最後,民主黨將一如既往地以誠摯的態度及負責任的精神公正處理滙標事件。民主黨認為黨作為一個整體在事件中犯了錯誤,我們再次就事件向公眾致歉,並承諾會汲取教訓,深刻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