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中聯辦再表態支持《逃犯條例》修訂
Wednesday, May 15, 2019

回應中聯辦再表態支持《逃犯條例》修訂

 

中聯辦今天(15日)發稿再次表態支持《逃犯條例》修訂。中聯辦提到,香港與20 個司法管轄區有移交逃犯長期協議,與30 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刑事事宜相互協助安排,與內地卻沒有相應安排。中聯辦又認為,修例是落實基本法應有之義,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表示基本法第95條雖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但相互提供協助的前提是,被移交方的司法體制必須獨立、法庭審訊要公平公開以及疑犯人權得到保障。

 

胡志偉認為中聯辦的表態對解決當前社會撕裂沒有幫助、無補於事。中聯辦的目的,明顯是向建制派施壓,因為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除了民主派表明反對外,商界和部份建制派議員都曾表達憂慮,希望林鄭政府三思。中聯辦卻出稿企圖壓制商界和部份建制派的異議聲音,除「打開口牌」之餘,相信還暗中操作施壓,這只令民主派及建制派雙方硬碰硬,走上一條不歸路,及令特區政府失去任何斡旋餘地,無論結果如何都對香港沒有一點好處

 

社會有意見認為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到向中央獻媚,貿然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到現在已慢慢變成中央要求建制派必須完成的政治硬任務,胡志偉對此表示相當憂慮,十分擔心政府和建制派都不惜一切,不顧修訂《逃犯條例》對香港市民人權自由的保障、商界的影響和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而一意孤行通過修法,把香港推向萬丈深淵

 

胡志偉呼籲香港廣大市民及社會各界,必須明白到修例對香港社會的法治和自由的嚴重破壞和損害,積極以不同方式發聲反對修例。當然「解解鈴還須繫鈴人」,特區政府應先撤回條例草案,重新作正式的公眾諮詢,讓各界聲音可以透過諮詢轉化為修例的內容,從而釋除港人的疑慮,至於台灣殺人案則盡快以單次移交協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