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反對改變長者輪候宿位措施 要求正視長者服務需求
Monday, May 20, 2019

勞工及福利局計劃在年底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機制更新後長者或不能再同時輪候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現時不少長者會選擇輪候安老院舍照顧服務同時輪侯社區照顧服務,但輪候院舍的人數已高達41,073人,平均要等待3年以上,而社區照顧服務輪侯人數都已經達至12,547人,平均輪候1年以上。不論院舍服務還是社區照顧服務都已經是供不應求的情況。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鄺俊宇批評,政府對長者福利問題視而不見,先有年初削長者綜援,再有今次不能同時輪候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院舍及社區服務相輔相成,如長者在使用社區照顧服務期間身體狀況轉差,而需要院舍照顧服務,在新安排下可能需要長者重新輪候服務,令輪候時間延長。

 

民主黨已經多次建議政府以在新發展項目及土地項目中,額外預留0.5倍專屬社福設施地積比率的方式增加宿位,以解決宿位不足問題。但政府卻試圖用取消院舍及社區照顧雙重選項,製造輪候數字減少的假象,實質並無解決長者照顧服務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