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視察西九文化區地庫水浸 批評工程監督疏漏及拖延公佈事故
Thursday, July 25, 2019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及社區主任李穎妍,今午視察西九文化區地盤,對西九特大地庫驟變西九大水塘,及做成旁邊工地塌陷,感到極度震驚,恐危及地庫及九龍站屋苑結構安全,要求政府交代及跟進。
 
今早得悉西九文化區演藝綜合劇場和綜合地庫L1的地盤出現嚴重水浸及工地塌陷後,黃碧雲及李穎姸隨即聯絡政府和西九管理局詢問事件,並要求進入肇事地盤了解情況。西九文化管理局及政府官員一直拖延,並拒絕安排進入地盤視察,在黃碧雲強烈堅持下,最終在下午三時半,進入肇事地盤實地視察。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首席工程總監司徒澤民向黃碧雲表示,水浸原因是地盤的臨時擋水牆底部出現裂痕,導至海水、地下水、泥沙湧入地庫內,令地庫出現約1.5米至2米深的水浸,西九地庫忽然變成西九大水塘,令黃碧雲極為震驚。另外,地庫旁邊的工地,亦出現大範圍的沉降和塌陷情況,地面有多處裂縫。西九工程總監向黃碧雲表示,已進行修補臨時擋水牆裂痕,嚴重漏水已經暫時停止。司徒澤民又聲稱,水浸不會影響地庫工程進度和附近樓宇安全,承建商稍後會抽走地盤積水,並興建永久擋水牆和重建地庫的永久地基。
 
事實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於今晨五時許,已得知地庫嚴重水浸事件,但至下午仍沒有主動作出公布,並企圖阻止議員及新聞界入內視察,令人質疑西九管理局公布資訊的透度明嚴重不足。
 
黃碧雲會繼續跟進今次事件和監察西九文化區工程及運作,包括要求政府和西九管理局詳細披露擋水牆破裂的原因,是否涉及豆腐渣工程,抑或是工序出現人為失誤問題,並要求政府調查事故原因,及解釋為何未能在監測點及早察覺地庫有滲漏情況,並作出補救。黃碧雲要求政府及西九管理局就地庫的結構安全問題全面披露有關數據,以便公眾監察西九文化區工程安全問題,避免影響地庫及九龍站一帶屋苑及鐵路的結構安全。
 
此外,黃碧雲今日下午往地盤視察之前,亦已致電水務署署長黃仲良,並獲對方確定今次地庫水浸跟食水管道和沖廁水的系統無關,九龍站附近樓宇的供水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