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子彈、銀彈不能解決政治問題 政治問題應該政治解決
Thursday, August 15, 2019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天宣佈多項紓困措施,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及林卓廷指政府以經濟措施回應政治問題,根本未有對症下藥;無論是『子彈』或『銀彈』,都不可能解決反送中以來的政治問題。

 

黃碧雲指,陳茂波推出的措施是模糊社會當前「反送中運動」的焦點,迴避政治問題,政府只靠派錢根本不能解決警黑勾結、警察濫捕、以至香港沒有民主的三大問題。「假如林鄭政府以為單靠『子彈』及『銀彈』就能解決問題,就證明政府非常天真;我相信市民將會『水照收,街照上』,政府照鬧」。

 

黃碧雲重申,現時多國政府已發出旅遊警示,假如政府繼續放棄回應核心政治問題,相信市民不會消氣,經濟情況不會好轉。因此,政府應該面對現實,政治問題政治解決。黃碧雲強調,政府應該盡快回應五大訴求;而惟有民主選舉,才可解決香港當前困局。

 

林卓廷則借用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向競選連任總統的老布殊指,「笨蛋﹗現時是政治問題」(原文為,「苯蛋﹗現時是經濟問題」)。林卓廷續指,現時香港面對的是政治問題,真正影響商界投資、市民消費的源頭是「送中惡法」。因此,香港必須除三害,包括警察濫權、黑社會肆虐、以及林鄭政府,才可能解決政治問題。財政司司長派錢只是一時,不是長遠解決問題的藥方;三害一日不除,政經社會都不會復原。

 

林卓廷重申,以短期方式派錢其實是掩耳盜鈴。「香港現在是一個身體有腫瘤的病人,給予再多維他命都沒有用。要根治腫瘤,就要處理核心問題,切除腫瘤」。林卓廷強調,經濟措施不能夠收買民心,不可能讓香港人放棄良知、公義。

 

最後,林卓廷補充,陳茂波的措施或多或少令部份市民得益,但過去政府工程超支浪費公帑已達天文數字,因此「回水」是市民長期訴求。現在政府只是「找左部份數,還有政治債要還」,因此政府應該盡快回應五大訴求。

 

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

立法會議員 林卓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