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特首須免除張華峰監警會副主席職務 香港人團結力抗白色恐怖
Thursday, August 22, 2019
特首須免除張華峰監警會副主席職務 香港人團結力抗白色恐怖
 
監警會副主席兼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今日表示,警員執行職務時不應被施加太多限制,因他們執法要無後顧之憂,更認為速龍小隊毋須展示警員編號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強烈批評,張華峰的言論有如鼓勵警方漠視執法規則,他必須公開道歉,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免除其監警會副主席職務,以正視聽。
 
黃碧雲強調,《警察通例》規定警員執勤期間需要展示委任證或警員編號,若市民不能識別警員的身份,根本無法投訴警察的不當和濫權行為;「假若有不能識別身份的警員瞄準示威者頭部開槍,或以類似行刑式的方法向人近距離開槍,受害者是無法投訴」。
 
身為監警會前委員的黃碧雲指出,監警會的職能是監察警方,並非包庇警方;而速龍小隊人員的制服上有不同位置可以展示警員編號或委任證,故政府必須強制警員遵守展示身份的規定。
 
現時監警會內並沒有非建制派的委員,黃碧雲指出,張華峰的思維可能反映了部份監警會「話事人」的想法,由監警會調查反送中運動期間對警方的投訴,絕對沒有認受性,故政府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警方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涉及的不當行為。
 
另外,繼國泰航空接連解僱高層、飛機師和地勤後,機管局亦解僱兩名員工;黃碧雲表示,該些被解僱人士疑因反送中事件而「孭鑊」,批評解僱疑涉及政治審查和秋後算帳,要求機管局解釋;黃碧雲擔心,未來會有更多專業界別人士為反送中運動發聲後會受到政治打壓,此舉再度衝擊一國兩制,亦會令香港失去更多優秀的專業人才,呼籲香港人團結對抗白色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