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拆政府圍欄 還請願自由
Friday, August 05, 2005

回歸前,香港市民和傳媒可自由進出中區政府總部外的空地,進行和平的請願及採訪活動,回歸  後,政府以保安理由,在總部外加設圍欄限制市民進出,窒礙遊行請願自由。民主黨對曾蔭權政府拒絕拆除加設的圍欄表示強烈遺憾,認為這是漠視民意,有違他 「以民為本」的施政原則,促請政府拆掉總部圍欄,還市民請願自由。

 

民主黨人權政策副發言人陳家偉批評,前特首董建華以在政府總部辦公及保安理由,在中區政府總部外的空地加設圍欄,限制市民進出,是剝奪市民隨時可到政府總 部請願的自由,亦象徵着政府不願意聽市民意見。政府從一開始便不應該加設圍欄,並限制市民只可於周二行政會議開會前及周日和公眾假期才可入政府總部進行請 願,窒礙市民到政府總部請願抗議的自由,這絶不是一個願意聽市民意見的政府的所為。

 

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鄭麗琼及阮品強表示,過去多次的遊行請願活動,包括連續三年「七一大遊行」有數萬至數十萬人參與,均沒有對政府總部造成任何危害,政府 根本不用怕,亦沒有合理理由「封鎖」公眾進出政府總部外的空地。曾蔭權出任特首後曾表示會以「民意為本」,他自己亦會搬進禮賓府工作,政府理應拆除政府總 部外加設的圍欄,回復昔日開揚空曠的空間,還市民大眾可到總部外請願抗議的自由,才能顯示他真正「以民為本」的決心和誠意。

 

民主黨要求政府重新檢討有關措施,拆除政府總部外加設的圍欄,讓市民可自由地到總部外進行和平的請願抗議活動,以保障市民遊行請願的自由。

 

人權政策副發言人  陳家偉

中西區區議員  鄭麗琼

中西區區議員  阮品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