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反對押後區選 批評政府為挽救建制派選情  無所不用其極
Friday, October 25, 2019

昨天,政府突然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解說區議會選舉的應變計劃,包括押後選舉的安排。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當局幾乎明示將會押後區議會選舉,目的疑是為了挽救建制派的選情。

 

黃碧雲批評政府提出要成立危機管理委員會(下稱危委會),但之前從未就此諮詢公眾及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危委會從人選組成到操作,都是由政府指派和操控,政府一旦銳意將區議會選舉押後,危委會的功能只是提供假專業和扮中立的意見,由選管會背書,作為押後選舉的基礎,但背後的政治目的不言而喻,從頭到尾都只是為了挽救建制派的選情。

 

黃碧雲批評當局提交的文件粗疏,只集中解說押後選舉的細節,但完全沒有提及一旦選舉開始後,選管會決定押後到其他日期舉行,期間如何封存票箱,由誰監督保管,以保證選票安全?

 

黃碧雲又指出,近年選舉事務處在保護選民資料上的表現劣跡班班,既被揭發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遺失了葵青區偉盈票站的選民登記冊,當中載有約8000名選民個人資料及投票紀錄,選舉事務處亦隱瞞2年半而無通報。又在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時,遺失了載有全港選民資料的電腦,至今尚未尋回。這些事件反映了選舉事務處的公信力已受質疑,如果押後選舉,難保有人從中作梗,或盜取選票,將令整個選舉制度的公正性破產。

 

黃碧雲表示,距離區議會選舉尚餘一個月,政治一天都太長,未來選情充滿變數,政府絕不應開個壞先例,為了遷就某一派別選情而押後區議會選舉;一旦如此,勢將徹底破壞公眾對政府的信任,並會質疑日後是否還有公平公正的選舉可言。因此,黃碧雲強烈反對政府設立危機管理委員會,及押後2019年區議會選舉。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