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換新信號系統嚴重滯後 港鐵監管承辦商一塌糊塗
Wednesday, June 03, 2020

港鐵監管承辦商一塌糊塗

更換新信號系統嚴重滯後

 

 

港鐵公司今天(2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承辦商需要接近重整信號系統全套軟件,初步估計不少於一年半(至2021年),才能完成整個軟件檢查及修正。因此,整項荃灣綫信號系統更換工程預計需要延至 2023 年才能完成。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林卓廷表示港鐵在去年3月18日於荃灣綫進行新信號系統演練期間在中環發生列車碰撞事故。港鐵在測試信號系統最後階段才發現問題,引致整個更換計劃需要近乎推倒重來,港鐵監管承辦商的工作根本是垃圾級別、一塌糊塗,對港鐵的表現感到震驚及憤怒

 

林卓廷指現時更換信號系統工程不只荃灣線有所延誤,而是所有港鐵線路都需延誤3至6年不等,例如觀塘線本來是今年完成,卻要延後至2026/27年度完成,對本來已經老化的原有信號系統,可謂雪上加霜。林續指現時信號系統不時發生嚴重事故,過去亦曾因此癱瘓香港市區交通,對乘客造成很大影響,現在延誤完成更換系統,相信事故只會更為頻繁,最終影響列車服務的穩定性。

 

林卓廷表示港鐵過去一直稱信號系統提升工程完成後可令各鐵路線增加約10%運載力,現在不但短期內無法舒緩運載壓力,反而隨著各區人口增長,未來幾年各線路在繁忙時間的載客率都可能超過100%,情況十分嚴重。

 

林強調將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跟進是次工程嚴重延誤事件,追究港鐵責任,並會質詢港鐵為何仍繼續聘用出現嚴重錯誤的信號系統承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