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消委會油價監察分析 要求增加市場透明度調查「加多減少」情況
Thursday, May 21, 2020
消委會今天公布2020年車用燃油價格監察分析,提出多項關於油市場的質疑,包括在國際油市場相對穩定的時間下香港燃油零售價仍大幅上升,以及有跡象顯示油公司出現「加多減少」的問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消委會的報告顯示,政府不能繼續扮「鴕鳥」,任由油公司打劫市民荷包,有必要賦予競委會更多權力調查油公司;民主黨消費權益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則指,政府應該增加市場透明度,迫使油公司向消費者提供更多資料。
 
尹兆堅指,上月當國際油價暴跌時,已經指出就算車用汽油進口價大幅下跌,但汽油零售價卻未有相應跌幅,出現「減慢」的問題。今次消委會指油公司出現「加多減少」的問題,其實與尹兆堅早前的發現不謀而合。
 
袁海文則指,消委會再次指出油公司的定價複雜,令消費者無所適從,其實都是「老問題」,旨在讓油公司可以謀取最大利潤;而香港車用汽油銷售量穩定,進貨量數據亦顯示油公司會在低位採購更多,在油站等其他成本沒有大幅上升時,汽油零售價與國際油價及進口價的差距卻不斷擴大,反映出油公司在而沒有有效管制下賺取暴利,更有合謀定價的跡象,犧牲消費者利益。
 
尹兆堅特別強調,消委會報告的建議其實一直都是社會共識,包括要求增加競委會的調查權力,調查油公司有否合謀定價。不過,尹兆堅早前於立法會上要求政府增加競委會調查權力,政府卻採取迴避態度,明顯「放生」油公司繼續謀取暴利,打劫市民荷包,讓油公司繼續肚滿腸肥。因此,尹兆堅要求政府盡快檢討《競爭條例》,並且賦予競委會更多調查權力;在競委會展開調查之前,政府更加應該盡快向油公司施壓,要求公開更多資料。
 
袁海文則強調,環境局作為監管油公司的政策局,除應該要求油公司向公眾披露更多資料之餘,亦都要規管油公司於網頁及油站披露的價格資料,讓消費者有更多資料作出選擇。此外,政府亦應要求油公司檢討訂價策略,避免油公司繼續透過複雜的定價安排,謀取最大利潤。
 
立法會議員 民主黨消費權益政策發言人尹兆堅
民主黨消費權益政策副發言人 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