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批評林鄭上京面聖 只求中央寵幸 放棄對香港人負責
Thursday, June 04, 202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率領多名官員到北京,就「港區國安法」向中央政府提供意見。林鄭於會後引述中央政府表示,中央稍後會通過多種形式聽取香港其他官員、立法會主席、法律專家、港區人大及政協等意見。此外,由於資訊流通,中央官員亦會聽到香港市民和外國的意見,因此不需要透過行政長官親自到北京反映民意。民主黨胡志偉主席批評,林鄭以「妹仔」心態上京「面聖」,只顧自己獲得中央寵幸,卻未有履行憲制責任對香港人負責,向中央反映港人憂慮。

 

胡志偉指,雖然大部份香港人對林鄭已經沒有期望,但林鄭隨便找藉口敷衍記者的提問,直指民意及非建制派的意見可以在網路資訊獲得,明顯視六成港人對「港區國安法」的憂慮如無物。林鄭的所作所為,顯示林鄭已經放棄反映香港民意的憲制責任,完全拋棄香港人,放棄對整體香港人負責。

 

胡志偉亦都批評林鄭自打嘴巴。假如因為資訊流通,林鄭就無須反映港人意見的話,中央政府其實同樣不需要舉行活動,以不同形式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林鄭更加不需要上京「面聖」向中央提供意見。林鄭隨便找藉口敷衍記者,其實無意中揭露中央政府的底牌,日後的所謂諮詢只是做形式「走過場」。

 

最後,胡志偉補充,儘管特區政府曾經公開向香港人派「定心丸」,指香港人的基本法權利不會受到影響、國安法會在香港法院處理,但早前特區政府已經斷言拒絕在立法會討論「港區國安法」,拒絕讓特區官員在立法會接受質詢。這不單只顯示中央諮詢意見只是「做場大戲」、走過場,更加顯示過特區官員的言論都必然是大話連篇,在港欺騙港人,在中央謊報情況。特區政府要議會禁聲,其實是懼怕中央聆聽到立法會及市民的不滿聲音。

 

胡志偉強調,現時香港人及國際社會普遍反對中央政府強推「港區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中央繼續執意強推「港區國安法」,香港人固然要直接面對國安惡法,中央政府亦必然因為香港失去兩制的法律屏障,最終蒙受巨大的政治、經濟損失,到頭來只會自討苦吃。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

 

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