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康文署封鎖維園阻六四悼念 尹兆堅轟行政墮落政治打壓
Thursday, June 04, 2020
康文署封鎖維園阻六四悼念 尹兆堅轟行政墮落政治打壓
六四事件31周年前夕,每年舉行紀念六四燭光晚會,由康文署管理的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出入口被發現遭署方用鐵馬、鎖鏈圍封。支聯會常委、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康文署刻意將維園足球場封鎖,顯然是有政治阻撓,為了配合政權的打壓行動,阻止數以十萬香港市民過往31年來風雨不改、點點燭光照耀到全世界關注的維園六四悼念集會。
 
尹批評康文署做法反映「行政墮落,政治打壓」;又炮轟署方卑鄙,與警方「用心歹毒,合謀設局」,試圖將大量市民逼在維園外圍的街道上聚集,製造群眾風險,提供警方濫權拘控市民的機會。以警隊過去一年的濫權濫暴和違規執法的表現,尹表示康文署做法極不當和卑鄙,是置市民於極大風險之中。
 
尹兆堅又指,早前5.24反國安法的「行街活動」,警方亦在維園外佈防,驅趕市民,而當時市民身在維園或出入都沒有影響,今次康文署卻可以選在六四當日封鎖足球場,很明顯是為配合警方打壓紀念活動,「今次動機昭然若揭,就係可以限制六四晚會」。他補充指出,疫情在稍早前已有緩和跡象,限聚令和部分公眾場所的限制都放寬,支聯會亦願意在六四晚會時,遵守8人一組,分隔悼念的限制,但警方仍然反對機會,是明顯打壓,目標是要讓維園晚會徹底無法舉辦。
 
尹兆堅強調,每年的六四晚會全世界矚目,過去30年都持續舉辦,每年都有數十萬計燭光在維園點燃,今年康文署卻要為中共除去眼中釘,阻止香港人向極權說不。他表示,悼念六四是香港市民「政治表態的最大公因數之一」,以往無論天氣如何,打風落雨還是行雷閃電,市民都風雨不改前往維園,「毋忘六四,人心不死;無懼打壓,抗爭到底。相信冇嘢可以阻止香港人向中共極權、向不民主、向不人道說不嘅決心」。
 
本身是支聯會常委的尹兆堅表示,自己在立法會會議後,會隨即趕去往銅鑼灣維園,協助及保護自發前往維園參與悼念的市民。支聯會過去一個星期也與區議員辦事處和地區組織合作,安排大量物資點在各區分發白蠟燭和悼念六四杯托,方便市民在各區街頭巷尾進行個人悼念活動,令全港各區遍地開花,處處泛起點點燭光,向世人展示香港人抵抗中共極權的象徵,並祭六四英烈。他亦鼓勵不使用蠟燭的市民用手機電筒或電子燭光,用自己可以承擔的方式在所處地方表達悼念之情。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