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加快發展新界北 取代明日大嶼
Wednesday, October 28, 2020

新聞稿

發展局書面回覆立法會有關新界北發展區質詢
胡志偉:加快發展新界北  取代明日大嶼

發展局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質詢時說,政府早年完成「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建議新界北由三個發展區組成,其中新田/落馬洲樞紐進度理想,明年初會就初步土地用途諮詢持份者,並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批評政府高估人口增長速度,貶低新界北的發展潛力,旨在硬推明日大嶼。他認為只要加快發展新界北及其他閒置棕地農地發展,加上全面收回粉嶺高球場、廸士尼第二期用地,足以取代明日大嶼。

2018年土地大辯論估算整體人口預計增長至2043年的822萬的頂峰,跌至2066年的772萬,以推算香港長遠直至2046年欠缺1,200公頃用地。但統計處今年9月發表最新的人口推算報告,本港人口將在2041年達最高峰的811萬人,較估算早兩年「見頂」,高峰人口減少11萬人,2066年的估算更減少30萬人。胡志偉批評政府高估香港人口增長速度錯估土地需求,他預期在國安法下香港未來可能出現移民潮,令人口增長進一步放緩,土地需求將會下跌。他亦質疑政府政策前後矛盾,一方面希望吸引青少年到大灣區生活減少香港人口,另一方面繼續高估人口估算,製造土地不足的假象。

胡志偉又指,新界北三個發展區發展用地約720公頃,可容納人口達35萬,製造21.5萬個就業職位,但未有納入當時土地大辯論欠缺1,200公頃土地之中,只要加快發展720公頃新界北、172公頃粉嶺高球場、60公頃廸士尼第二期用地以及各超過1000公頃的發展商的荒廢農地及閒置棕地,足以取代明日大嶼。

對於政府指,填海是製造新增土地的唯一方法,由於毋須清拆安置,工程時間亦較確定,胡志偉反駁指,填海造地工程極其複雜,明日大嶼亦涉及鐵路隧道工程,工程時間其實未如政府所講般確定。再者,大規模填海一旦開始就不能停止,未能因應香港的社會經濟環境、房屋需求隨時作出調整。相反,發展新界北能夠有更好發展彈性,按實際情況調整工程計劃,切合香港需要。

對於政府指過渡性房屋亦屬房屋用途,任何使用有關土地作過渡性房屋的建議,須獲廸士尼公司同意修訂《限制性契約》,胡志偉認為既然臨時檢疫設施亦不屬於《契約》下的核准用途,面對劏房居民水深火熱的情況,政府應積極與廸士尼公司商討修訂《契約》,以善用有關土地作過渡性房屋,既解基層市民燃眉之急,亦可避免劏房戶在肺炎下面對社區爆發風險。

傳媒聯絡: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
202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