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 林卓廷反駁左派對民主派連日的批評
Monday, November 09, 2020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等建制派人士連日批評民主派,指控民主派在立法會刻意製造流會,並指做法違反《基本法》。他們的言論亦獲《文匯報》、《大公報》等左報附和,指做法與鄧小平提出由愛國者治港的「愛國者」標準不一致,促請國安處及政府「出手」,「嚴正執法」及取消議員資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反駁指,《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議事規則》")均訂明,立法會舉行會議的法定人數為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民主派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只是根據內地有份制定的《基本法》及建制派議員有份修訂的《議事規則》行事,故絕不存在點算法定人數等同違反《基本法》的事實。

 

林卓廷表示,本年度的立法會已少了幾個民主派同事,加上立法會主席已多次就法案辯論劃線,限制議員的發言,民主派議員在僅餘的時間內積極發言及質詢政府是應有之義,亦是職責所在。林卓廷質疑,《大公報》及《文匯報》一周內先後十一次對他個人作出點名批評是為取消議員資格鋪路,但他強調他絕不畏縮,因為他及其他民主派同事只是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三條辦事,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及就有關公共利益問題進行辯論,點算法定人數亦只是確保大會內有根據第七十五條及《議事規則》所訂明的法定人數。林呼籲左派認清事實,熟讀《基本法》及《議事規則》,停止誤導公眾。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

2020年11月9日